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推动政治工作紧密融入作战训练

选拔优秀飞行员担任政治工作干部

2020年06月21日09: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上旬,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的一场空战对抗训练拉开战幕。驾驶长机指挥战斗,及时对战友进行思想鼓动……训练中,身着蓝色飞行服的教导员田周表现格外抢眼。和田周一样,还有一批既善谋打仗,又会做思想工作的政治工作干部活跃在演训一线,这是该旅加强军政兼通人才培养取得的积极成效。

“过去,空中政治工作主要由军事主官负责。”该旅领导介绍,改革调整后,他们按照规定积极选拔优秀飞行员担任政治工作干部,通过组织政治工作培训、安排政治工作部门领导“一对一”挂钩帮带等一系列举措,建立起一支既会做思想工作又会指挥打仗的政治工作干部队伍,把政治工作辐射到每个战位、落实到每个空间,推动政治工作紧密融入作战训练。

战鹰飞到哪里,政治工作威力就在哪里体现。“周二本场飞行,飞行员王歌悬停动作不熟练——增加训练时间;周五转场飞行,飞行员李凌杰有疲劳表现——相应减少大强度训练……”翻看指导员吴晓东撰写的一份周训练形势分析,记者发现,作为飞行员的他不仅悉心观察“群鹰”的一举一动,还时刻为他们引航。“指导员既贴心又懂训练,给我吃了颗‘定心丸’。”飞行员张益平阶段训练成绩提升不明显,一度情绪低落,指导员杨润钦从营区跟到海训场,既加油鼓劲又帮查找飞行训练问题,让他信心满满地投入训练。

政治工作干部懂军事,不仅发现问题更及时,而且做政治工作更精准。指导员贺卫华发现一名新飞行员执行重大任务时过于紧张,便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指导员陈伟发现个别飞行员周末执行飞行任务时存在懈怠情绪,立刻进行现场动员……

从“天鹰微课”到“机舱议战”……该旅政治工作干部在跟随战鹰执行大项任务中,探索出一系列特色政治工作办法,有效激发了官兵工作训练热情。他们提出的10余个飞行训练“金点子”应用于训练后,促进了训练效益提升。

“搏击长空心向党,鹰飞万里不迷航。”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政治工作干部在飞行训练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官兵工作训练热情越来越高,部队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