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陆战队员实战化训练挑战57℃高温

 
2016年08月17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军陆战队员实战化训练挑战57℃高温

8月8日正午,粤西大地骄阳似火、热浪袭人,海军陆战队某旅实弹战术演练正在进行。一旁的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已达到57℃,但官兵们钢盔、防弹衣、手榴弹等装具一样不少,战术动作一丝不苟。现场指挥员、该旅陆战二营营长杨军介绍说,虽然天气持续高温炎热,但他们始终严格按计划组训,确保课目不少、标准不降、作风不松。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对该旅实战化训练带来了巨大挑战,有的分队出现消极避高温的现象。旅训练督察组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分队通过更改训练时间,避开高温时段;个别分队训练休息时间过长,变相降低训练标准……问题曝光后,有的官兵认为这么做情有可原,可避免发生训练安全事故。

一边是部队战斗力,一边是训练安全,怎么办?该旅党委研究认为,高温训练有利于锤炼官兵的意志和血性,有利于提高部队全域作战能力,绝不能因为安全问题消极避高温。当然,高温训练必须做好训练保障,在严格训练的同时不能盲目蛮干。

为此,该旅组织开展“战高温、砺精兵、谋打赢”练兵活动,积极探索高温条件下训练的规律和方法,持续激发官兵的练兵热情。为预防高温中暑,他们借鉴推广了赴泰国参加联训时的成功经验。训练场上,他们要求各单位备足防暑药品,军医和卫生员全程全时伴随保障,实时监控气温和湿度变化,向指挥员提出科学的意见建议。

为了督促官兵严格落实训练计划,该旅加大了检查督察的力度,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现场录像的方式,重点纠治训练中军容不整、“磨洋工”、随意降低训练标准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处理一起。

笔者在该旅导弹营看到,战备拉动演练在烈日下进行。小股敌人袭扰、野外生存、战斗勤务、武装奔袭等10余项实战化课目轮番上演,官兵们的迷彩服一次次被汗水湿透,又一次次被烈日烤干,但他们始终保持了高昂的斗志。在武装奔袭过程中,该营无一人掉队,无一人晕倒,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域。

观训快评

战场远比高温更严酷

■张科进

美国前海豹突击队队员马克·欧文依据亲身经历撰写了《艰难一日》一书。海豹突击队炼狱般的训练强度,随时让人可能面临生命危险,让作者由衷地感叹“最舒服的日子永远是昨天”。

当今,世界各国军队高度重视极端恶劣环境下的训练。美军训练法典明确规定,训练环境“达不到实战标准不得训练”。俄军空降兵演练时,“敌火下行动”必须在真枪实弹下进行。

盛夏时节,海军陆战队某旅的实弹演练在地表温度57℃的高温条件下照常进行,正是三军官兵在演兵场上战酷暑、斗烈日的真实写照。透过这则鲜活的新闻,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我军实战化训练的大力推动,长期套在部队官兵头上的各种“枷锁”正在被解除,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意识也更加深入人心。

战场远比高温更严酷。只有主动摒弃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陈旧思维,仗在什么环境中打、兵就到什么环境中去练,把高温、严寒等恶劣天候当成锤炼官兵意志品质的“淬剑炉”,把危局、险局、难局当成提高部队战斗力的“磨刀石”,打赢下一场战争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