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2集团军某旅着力锤炼官兵心理素质

“砺心练胆”列入日常训练

2021年03月03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实战对抗,既需要充沛体力,又需要坚强意志,平时通过攀岩训练,强化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意志品质……”2月中旬,第7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内,防化六连排长吴曦桐一边为官兵讲解,一边进行心理行为训练示范。

该旅领导介绍,随着心理行为训练场地和设施逐步完善,他们将强化官兵心理素质、提升心理健康素养、规范心理训练流程列入日常训练内容,常态化进行“砺心练胆”。他们开设心理防护、个体心理行为、团体心理行为3个训练区域,模拟设计遇“敌”封锁、通路被毁、“敌机”空袭等战场情况,通过营造逼真战斗氛围,让受训人员逐步克服在作战任务中产生的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进而提升心理应对能力。此外,该旅还采用视频辅导、外请授课、班排竞赛等方式激发官兵训练热情,提升训练效果。

笔者在训练场看到,在高空越障课目训练中,教练员通过音视频播放、作战背景营造的方式,使受训人员如同置身战场。“融合实战背景、战场环境,让战斗员嗅到硝烟味,才能真正提高他们的战场心理承受力。”负责组织训练的某防化连指导员告诉笔者。

铸剑须砺锋,练兵先练胆。据悉,该旅下一步将把心理行为训练与专业课目训练相结合,进一步锤炼官兵心理素质。(臧朔阳 赵淼)

(责编:谢倩、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