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火力-2016·山丹A:6个女兵的大漠之战

【查看原图】
分享胜利喜悦。6名女兵在任务面前从来不找理由,坚决完成。
分享胜利喜悦。6名女兵在任务面前从来不找理由,坚决完成。
来源:中国军网  2016年08月17日08:35

盛夏的巴丹吉林沙漠热浪袭人。正在参加“火力-2016·山丹A”演习的第47集团军某防空旅的6名女兵形成了演兵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她们身着戎装、披星戴月,跟随部队千里奔袭,和男兵一样顶烈日、战风沙,将铿锵的足迹留在大漠戈壁之间。

“迅速架设指挥所通信线路……”8月16日,天刚蒙蒙亮,随部队机动上千公里的女兵班还没顾得上休息就接到开设基本指挥所的命令。该连指导员说,旅基本指挥所每转移1次,全副武装的女兵就要肩背4个线盘,负重30多公斤,在15分钟内完成5公里通信线路的开设。演习期间,最多一天要转移指挥所十多次,她们常常是汗水刚渗出便已蒸干,衣服上留下一道道白印子……

对抗正酣,红方雷达站线路突然遭“敌”破坏,空情信息无法及时上报指挥所,需要及时维修。然而,连队的所有男兵都在保障一线,派谁去呢?就在这时,女兵梁春芳主动请缨要求完成此次任务。她为了不让“蓝军”发现,连续匍匐前进500多米,准确排查出故障线路位置,使空情信息及时传达到指挥所。

“战场不分男女,上了战场就要时刻战斗。”这是女兵班的共识。不管是架设指挥所还是完成战斗准备,不管是烈阳高照还是暴雨倾盆,这群女兵扎根大漠苦练能打胜仗的精武热情依然高涨。女兵班长王蒙怡在开设通信接力指挥所时,冒雨爬上通信车完成天线架设;为了确保线路不被敌人破坏,6个女兵在恶劣的风沙环境中“灰头土脸”连续工作8个小时;演习十多天来,人均体重减少4斤……

战场上女兵给人以别样的震撼,也让人忘记了她们的不同:因为“不方便”,她们在连续转战机动中会尽量少喝水、少吃东西;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半个多月不能换洗;十多个人一起挤在狭小的方舱,靠背而憩、抵足而眠……

(郭崇德、郭银丰、黄兴、周洋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