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大肆军购或引发军备竞赛 恶化亚太局势

2016年08月18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日本航空自卫队公布的日本订购并制造完成的第一架F-35战机隐形战机照片。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邱越)据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16日在官方主页上对外高调展示了日本所订购并制造完成的第一架F-35战机隐形战机照片。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日本大肆军购不断提升其陆海空作战能力,剑指中国。同时,此举挑起了整个东亚地区的军备竞赛,使地区局势更加充满变数。

据日媒报道,美国空军8月2日宣布,列装美国空军的最先进隐形战斗机F-35已具备可以进行实战部署的“初始作战能力”。该款F-35战机也是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

考虑到F-35战机研发费膨胀问题,美国共和党资深议员、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在2日的声明中指出“这是史上最昂贵的武器”。

据梁芳介绍,日本近几年军费不断上涨,斥巨资从美国购买了大量军事装备,如F-35隐形战斗机、MV-22“鱼鹰”运输机、“全球鹰”无人机,以及两栖攻击舰等。日本大肆军购不断提升其陆海空作战能力,剑指中国。日本还不遗余力地向国内外宣扬“中国威胁论”,并以此为借口快速地拓展军事力量。此外,日本如今已不满足于在东海搅事,开始不断将其军事力量向南海渗透,这无疑会进一步恶化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

3月29日,日本新安保法案正式生效,容许日本在未受攻击、但面临“存亡危机事态”时行使集体自卫权,以最低武力支持盟国,活动范围不受地域限制。此外,自卫队亦可在国际纷争时,向世界各地派出部队,为盟国提供后勤支持,范围包括供应弹药及燃料等。有媒体报道称,这标志日本放弃在二战后坚守的“专守防卫”国防策略。

梁芳表示,随着日本新安保法案的生效,日本自卫队走向海外便有了理由,首先就可能选择在东海和南海地区试水。日本近年不断挑动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与中国对抗,甚至向这些国家提供巡逻船,未来还有可能会向它们出售先进装备。作为地区大国,日本还不惜重金大量购入先进武器装备,无形中将挑起整个东亚地区的军备竞赛,将令亚太局势更加充满变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