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量子通信可破解 或已投入百亿美元

2016年08月19日13:4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中国量子通信可破解 或已投入百亿美元

据美媒8月18日报道,中国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量子卫星,希望通过使用量子技术来确保空地通信能够抵御黑客攻击。

报道称,卫星重达600多公斤,名字叫“墨子”。墨子是生活在公元前5世纪的一位中国哲学家和科学家。“墨子”卫星每90分钟绕地球一周。中国科学家将向卫星发射光离子,测试量子物理是否能够保证远距离通信的安全。这颗卫星计划在空间运行两年,在此期间它将向地球发送不可破解的密钥,建立“不可截获的”通信渠道。

澳大利亚太空分析师莫里斯·琼斯说,我并不认为量子通信系统会像中国希望我们相信的那样不可破解。报道称,尽管琼斯认为量子技术未必会不可破解,但是他表示,把这项技术运用在太空项目上,这对中国人来说,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琼斯说,“中国的太空项目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项目之一,而且这些项目还处于向前发展的阶段。俄罗斯在这方面已经停滞,甚至倒退。如果美国在今后5年不重整旗鼓,他们也会让中国追赶上来。”如果美国不拿出更多的资源用于太空发展,那么在15年内,美国就会落后于中国。

《华尔街日报》说,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科学家也在试图利用量子物理技术。这种技术具有军事用途。中国在今年3月公布的五年经济发展规划中,把这项技术列为首要战略重点。中国可能在这项基础研究方面投入了上百亿美元的投资。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