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媒:日将监控各国卫星 应对中国反卫星武器

2016年08月19日13:4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媒:日将监控各国卫星 应对中国反卫星武器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8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着手构建一套新系统,确保防卫省能够在平时对各国的人造卫星和太空垃圾实施监视。与此同时,日本还希望加强太空情报搜集,与美国实现情报共享。

按照计划,日本防卫省将在本年度内完成由雷达、光学望远镜等设备组成的整个系统的设计工作,从2017年度开始配备系统所需和用于监视外太空的雷达。目标是在2022年度之前将新系统投入实际运用,防卫省已经在本年度的预算中安排有约2亿日元用于新系统的设计。

据悉太空垃圾的数量在最近的十年间激增了一倍,这些垃圾主要来自完成使命的人造卫星、卫星破坏试验和卫星之间的撞击。而太空垃圾与卫星相撞导致卫星丧失功能的危险性也在增加。

针对卫星的监视工作在各国主要由军方负责。远距离通讯、战斗机和无人机的使用、地面监视、导弹制导等方面都有赖于人造卫星,一旦卫星遭到破坏,其影响将是相当巨大的。

日本在发射弹道导弹等突发事态出现时,目前还是要依靠美国的预警卫星和侦察卫星。因此日本政府在构建新系统的同时还在推进完善与美国的情报共享体制,在美国覆盖全球的监视网中,东亚部分由日本来补全。构建新系统部分原因也是要应对不断开发和配备反卫星武器的中国。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