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海舰队潜艇被渔网缠住 3名党员半小时清除障碍

2016年08月22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远海大洋留下闪亮航迹

艇史馆里一堂课。周演成摄

  习主席对潜艇部队建设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亲自批示褒奖突遇“水下断崖”安全脱险的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给广大官兵以巨大鼓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支队结合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当前战备任务繁重、海上形势复杂等实际,围绕“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进行广泛调研和生动实践,引导党员干部在强军实践中当先锋、打头阵,在深海大洋中立起党员好样子。

  不忘初心,潜行深海锻造绝对忠诚

  前不久,该支队374艇突然接到命令:紧急拉动!而这时距离374艇上次拉动还不到一周时间。在此之前,374艇已完成两次重大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任务,已有些疲惫的艇员会不会掉链子?374艇还能否克服困难迎接挑战?

  374艇全体官兵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绝对听党指挥的庄严承诺。接到命令后,有的党员带头退掉了返乡车票,有的老党员放弃了难得的疗养机会,数小时后全员上艇,再次出征! 而这一次,374艇突破了该型潜艇水下自给力的极限,创造了4个月内连续3次拉动的纪录。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374艇官兵义无反顾的信念源自哪里?该艇副机电长徐冰阳在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潜行深海,信仰就是抵御风浪的‘定盘星’。”

  支队政委李云平说,潜艇部队兵力运用敏感,一举一动都是考验。要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必须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标尺卡在绝对忠诚上,强固党性根基,确保忠诚可靠,才能完成党赋予的使命任务。

  支队党委“一班人”始终突出“听党指挥”这个根本,针对有的党员随时准备打仗思想不牢等问题,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三进三出”活动:把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进去,将拥护信赖的深厚情感激发出来;广泛开展“水下尖兵大讲堂”“忠诚蓝鲸大家谈”,把每名党员都摆进去,将练兵备战的热情激发出来;牢记习主席对支队372艇的批示,把关怀嘱托学进去,将再立新功的斗志激发出来。

  舱室战位搭台讲,三五分钟一堂课。笔者跟随某潜艇出海,钻进神秘的“深海龙宫”,感受了一次水下微课堂的独特魅力。

  下潜没多久,潜艇进入了水下航渡阶段。笔者来到鱼雷舱,看到主题教育微课堂正在开讲。主讲人不是艇上的政治工作干部,而是雷弹班班长曾刚。只见他站在鱼雷发射管前,正在为艇员们作主题为“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争做党的忠诚卫士”的授课。曾刚讲得投入,艇员们听得“走心”,不到10分钟的授课,舱室里响起了七八次掌声。

  “学历史、明道理、讲忠诚”是该支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内容。该潜艇因为执行任务不能参加这次集中授课,便在出海前把授课内容分解成了10堂小课,分别布置到各部门各舱室中,让艇员利用训练间隙穿插开展教育。

  不辱使命,珍惜荣誉提高打赢本领

  “同志们,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亲自为我们颁奖,并勉励我们‘珍惜荣誉,为强军目标作贡献’。我们决不能辜负了习主席的厚爱与重托,一定要在这次演习任务中再立新功!”7月上旬,372潜艇政委张学东在实兵实弹演习中,通过艇内广播做战前动员。

  7月1日,张学东作为全国先进党组织获奖代表,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回到艇队后,他第一时间将大会精神和习主席勉励的话语传达给全体官兵。大家深受鼓舞,雷弹技师余文武立下军令状:一定要以出色表现回报习主席的殷切期望。

  支队领导介绍,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支队坚持把“两学一做”的靶心定在“能打胜仗”上,引导广大党员冲在一线、干在前面。

  针对任务持续加重的实际,支队党委注重把学习教育拓展到水下、延伸到航程,开展“潜航一路、学习一路、践行一路”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冲锋在前。同时,采取老党员与新艇员“结对子”、党员与群众“一帮一”的办法,定期组织以“党员岗位、先锋岗位、示范岗位和尖兵班”为内容的“三岗一班”先进评选,在支队叫响“我的战位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让党员干部榜样作用辐射到支队全体官兵,铸造整体过硬的“深海铁拳”。今年以来,该支队成功完成实兵实弹演习、战备拉动等20多项任务,创造了多项训练纪录。

  不畏艰险,结合实践锤炼血性担当

  一次,该支队某艇在远航任务第6天时,潜艇住舱空调系统突发故障。当时海域高温高湿,没有空调系统的住舱温度一度高达40多摄氏度。然而,在全体党员的带动下,该艇官兵没有退缩,忍耐着高温高湿的恶劣环境,继续执行训练任务。

  艇舰务兵林希回忆说,为了鼓舞士气,海上临时党委适时组织各舱开展战斗精神大讨论,引导官兵围绕372艇“五舱三勇士”的英雄壮举畅谈当代革命军人的血性品质。讨论激发了艇员斗志,战斗警报响起后,各战位闻令而动,密切协同,顺利完成了战备巡逻任务。

  据了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之初,该支队专门对党员情况作了调查分析。他们发现,各艇队党员比例都在70%以上,发挥好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十分重要。为此,支队按照精准指导、精准施教的要求,对照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做”的重点放在锤炼过硬的战斗精神上。

  为配合学习教育,该支队开展了党员“佩戴党徽、承诺践诺”活动,要求党员自觉查思想看党性、查履职看担当、查责任看作风,擦亮党员名片。现如今,在练兵场、损管抢修一线,佩戴着红色党徽的党员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同时,每逢重大行动、重难点问题攻关、重要装备保障等时机,该支队都要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攻坚队,引导党员珍惜荣誉、创先争优。

  在前不久的一次演习中,支队一艘潜艇水平舵被渔网缠住,无法机动。如不及时清理渔网,该艇将无法按演习要求的时间节点展开攻击。当时天降暴雨,风急浪高,但官兵们争相请缨上甲板排除故障。共产党员、舵信技师邵景春率先爬上甲板,麻利地钻进水平舵,和紧随其后的3名党员密切配合,不到半小时就清除了渔网。

  支队政委李云平说,潜艇部队党员只有具备“临危不惧、处变不惊”这一特质,才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去,确保绝对过硬。(周演成)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