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媒:俄欲研发最强六代战机 紧盯中美最新成果

2016年08月22日09:0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俄媒:俄欲研发最强六代战机 紧盯中美最新成果

5月28日-6月5日,俄空军在克里米亚费奥多西亚举行航空飞镖-2016比武大赛。6月4日早上,一架T-50原型机出现在了赛场上空,被人拍下。

据俄罗斯《晨报》网站8月18日报道称,今春,俄罗斯军方及官员们开始披露第六代战机的相关情况。第一个打破沉默的是空天军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他在3月份说:“目前正在进行第六代或是第七代战机的研发。”6月,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军机项目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承诺,第六代战机将在2023年升空。其他军工企业也纷纷来凑热闹。7月,俄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副总裁顾问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站出来,声称第六代战机将是无人驾驶的“航天”飞机,这即是说它可以穿越大气层和太空的界线,而且有无人驾驶和飞行员操作两种模式可供选择。

2015年,俄国防部开始起草新战机的技术任务书。军事专家们对上述耸人听闻的声明深感困惑。众所周知,国防部至今尚未收到最新的第五代T-50战机,还没列装军队,就开始承诺要在第六代战机研发上赶超美国了。从邦达列夫的话中不难听出,军方希望同时拿到第六代和第七代战机。目前,法国及德国甚至还没有宣布开始设计新一代战机,美国代号F/A-XX的新机研发项目由波音公司负责,但只会在2030年推出样机。

某些军事专家认为,俄军工企业人士的声明有些操之过急,因为T-50已是所有最新科技成果的集大成者,能在今后若干年内屹立不倒。另一些人则低调地说,当务之急是专注于完善第五代战机,而后再操心第六代也不迟。但他们都认同,的确需要未雨绸缪,从现在开始构思第六代战机,且后者理当具备如下优势:无与伦比的机动性、隐形、自动控制、电子武器等。

航空专家弗拉基米尔·卡尔诺佐夫表示:“在进行第六代战机研发定位时,不只要超越国产第五代战机,还要领先于全球武器制造巨头的战机。这意味着新战机的性能将比第五代的F-22和F-35高出一截,且要优于美国的第六代战机。”

在飞机制造领域,苏俄学派最为关注的是一流的机动性能,这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而美国设计师则专注于速度和隐形性。他们对于T-50相当不屑:后者在雷达上简直就是“醒目的黑点”。

卡尔诺佐夫指出:“第五代多功能战机的问题在于缺乏隐蔽性,而后者恰是其对手F-22和F-35的强项。目前,我们正试图弥补这一短板,更换易被雷达捕捉到的原有发动机。”

俄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的米赫耶夫阐述了他的看法:“第六代战机的重要战略性原则是群体作战,对任何任务都采取集体解决的思路。在一组战机中,仅有一两架由飞行员操作,其余皆为无人机。所有飞机从起飞到降落都能自主控制,但飞行员驾驶的战机性能将稍逊一筹,例如,只有无人机才能达到五六千公里的时速。无人机设计师都清楚,无人机的主要软肋是无法在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迅速改变飞行作战计划,所以只能积极开发人工智能要素。在任何情况下,第六代战机的研发不能只关注美国的同类战机发展思路,同样也不能忽视中国的研究。目前,中国正在试飞第五代歼-31战机,对华出售苏-35令北京能够更好地揣摩俄罗斯的设计构想。T-50是苏霍伊战机的升级版,印度也已开始与俄合作开发PAK-FA隐形战机,所以转而发展理念构想全新的第六代战机可以缩短差距,保持我们与美国并驾齐驱的领先地位。不过,配备新发动机的T-50同样可以带来震惊世人的效果。我们只需期待试飞。”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