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西太地区重要“桥头堡”

 
2016年08月26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军西太地区重要“桥头堡”

据日媒日前报道,美国海军将改造佐世保基地的栈桥配电设备,以使其能够维修具备隐身性能的新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此举目的显然是为了在佐世保基地部署“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佐世保海军基地始建于1886年,位于日本九州岛西北部,属长崎县,北靠佐世保市,地处日本海连结黄海、东海咽喉处,扼对马海峡、朝鲜海峡交通要冲,四周被群山环绕,由九州岛的西彼杌半岛和针尾岛围成,呈不规则的“Y”形,进口航道的西面又有五岛列岛作为屏障。

1945年9月,美第5海军陆战师从佐世保上岸,1946年6月,美军在此成立了佐世保舰队基地。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佐世保成为美军极其主导的联合国军前往韩国的重要地点,弹药、燃料、坦克、军车和补给品源源不绝地从佐世保港被运往釜山等地。

越南战争后,美国一度轻视了佐世保的战略地位,于1975年5月宣布今后将缩小佐世保海军基地的规模,基本上作为弹药基地使用,不再是海军舰艇的母港。到了1977年,仅有35艘次美海军舰船在该基地停泊过,是二次大战后数量最少的一年。

进入80年代,美国加大对西太平洋地区的重视程度,提出“远东第二战线”理论。基于这一理论,佐世保基地的战略地位被重新评估。美军认为,佐世保比横须贺更靠近印度洋和南中国海,地处海参崴至金兰湾海上交通线的中间位置,基地在燃油、弹药贮藏等方面的设施也要比横须贺完备得多。基于此,美军于1980年7月恢复了基地司令部,当年就有200多艘次美国海军舰艇进入佐世保基地停泊。

1991年海湾战争时,佐世保在“沙漠之盾”行动及“沙漠风暴”行动中成为美军重要的后勤基地,为远赴波斯湾地区的海军船只和海军陆战队部队供应武器和燃料。1995年以后,该基地陆续部署了船坞登陆舰、反水雷舰、扫雷艇等,大大提高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实力。

如今的佐世保作为美军在日本的第二大海军基地,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下辖的第11两栖舰艇战队和第7扫雷战队的母港,同时也是美国在海外唯一可常年部署两栖舰艇部队的基地。这些两栖舰以佐世保为出发基地,活动于整个西太平洋地区。今年6月,美日印三国海军在佐世保至冲绳以东海域完成了2016年度“马拉巴尔”演习。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