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洪,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强军路上)

本报记者  苏银成
2016年08月28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遭受洪涝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近日,记者走访了参加抗洪抢险的武警湖北总队黄冈支队和武警交通六支队,听他们讲述抗洪抢险的经验和故事。

  武警湖北总队黄冈支队针对今年洪涝灾情频发、点多面广的特点,前指和各级指挥员坚持靠前摸实情、量险巧用兵、攻坚讲战术。

  “保证重点、留有机动”。在麻城举水河、浠水望天湖、武穴武山湖、黄州叶路洲、团风上抱湖等重大险情出现后,支队每次能够迅速抽调上百名兵力投入战斗。每次战斗都严格按照“保证重点、留有机动”的原则编配兵力,既集中优势兵力打恶仗、攻险关,又留有预备队,使部队保持持续的战斗力和机动力。

  “强弱搭配、专业对口”的原则,让官兵各展所长、各尽其能,比如在堵管涌、筑子堤时,干部干险点、骨干筑堤坝、战士扛沙包,保证部队战斗力最大发挥。按照“定时轮换、分组作业”的原则,既保证抢险需要,又确保官兵得到有效休整,参战官兵无一人因公受伤、无一人累倒晕倒。

  “因情因势、活用战法”。在转移群众中,由于人数多、人群散,他们采取“小群多路、分片搜索、成组接力、批次转移”的战法,确保一人不落、快捷高效。特别是在7月1日麻城吴李村、7月3日黄冈职院、7月6日黄州叶路洲等水情复杂地域转移群众时,由于冲锋舟的螺旋桨常被水稻、杂草、渔网等缠绕,参战官兵依靠人工划桨、拖拽,安全转移群众2900余人。

  7月17日,团风县上抱湖溃口10余米,大型机械和设备无法进场作业,多支队伍打了退堂鼓。在原定两端推进的堵口方案无法奏效,黄冈支队支队长陈建林大胆向现场指挥部建议,定下“由岸上的两端推进改为水上全线作业、决口两侧打下钢管拦阻沙包”决心,官兵站在船上,在决口处打下40余根7米长的钢管,把沙袋4个一捆,投入水中,奋战近12个小时,成功合龙决口,得到了省总队和团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

  武警交通六支队七中队,每次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都能听到群众由衷的赞许:国家级专业队来了,这下我们放心了。

  7月21日,连续的暴雨,导致湖北孝感府河大堤多处出现决口,情况危急。七中队受令,再次转战,这次他们带去的是动力舟桥。

  府河大堤决口,导致太平山村两侧大堤均被冲垮,不断上涨的水位,直接威胁武汉天河机场安全。情况危急,但封堵却只能单向推进,为了能够双向对进加快封堵,中队官兵紧急搭建动力舟桥,构建水上运输通道。正是动力舟桥的高效运输,帮助部队仅用时145小时,就封堵了长达497米的串联决口,创造了“府河速度”。

  看着大型机械装备和钢管通过动力舟桥源源不断运往对岸,在场的群众纷纷向中队点赞:“这才是真正的抗洪尖兵+抗洪‘神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8日 06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