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西征路”活动在甘青两省展开

【查看原图】
8月27日,在青海省循化县红光村红军小学门口,红西路军后代正和当地撒拉族学生亲切交流。人民网记者  柴秋实 摄
8月27日,在青海省循化县红光村红军小学门口,红西路军后代正和当地撒拉族学生亲切交流。人民网记者  柴秋实 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8月28日22:46

人民网循化8月28日电 (记者柴秋实) “西路军在那段艰苦卓绝的惨烈斗争里能够坚持下来,靠的就是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坚守!”在青海省循化县红光村红光清真寺内,西路军军人周纯麟之子周善平,仰望着房梁上刻着的五星、镰刀、斧头、“工”字等象征革命的图案,深情地告诉记者,他为自己的父辈感到自豪。

日前,全国晚报总编辑暨西路军后代“回望西征路”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和中共兰州市委主办,青海省海东市委、兰州市委宣传部、张掖市委宣传部、兰州日报社协办,兰州晚报承办。活动邀请了西路军后代:陈昌浩之子陈祖莫及夫人陈南茜、谢觉哉之子谢烈、刘瑞龙之女刘延淮等人,以及全国20余家媒体的记者,前往青海、甘肃河西地区等西路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用心去体悟西路军官兵视死如归的壮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据了解,1939年至1946年间,青海军阀马步芳把从甘肃河西走廊俘虏的西路军战士押解到红光村,组成了“工兵营”从事伐木、垦荒、修路、建房等苦役。400多名被俘的红西路军战士共计开垦荒地1700余亩,修建巨型水车5架,学校一所,清真寺1所等。被俘的红军战士在建造清真寺时,冒着极大的风险,悄悄将五星、镰刀、斧头等象征革命的图案刻在清真寺的砖瓦上。这些西路军将士,以坚定的意志、不懈的追求,用生命和忠诚书写了中国军事史上惨烈悲壮的一页,用热血和义勇铸就了不朽的军魂。

“一些西路军人在牺牲前,会交代战友:‘请用布把我的眼睛包起来,我希望死后也能看到革命胜利的景象。’”周善平说,参加此次活动,不仅是为了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深切怀念,更是为继承和发扬红西路军人不畏流血牺牲、敢于担当和对理想与信念的坚守精神。

图说:8月27日,在青海省循化县红光村红军小学门口,红西路军后代正和当地撒拉族学生亲切交流。人民网记者 柴秋实 摄

分享到:
(责编:刘乐(实习生)、付龙)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