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交通部队牵手西藏孔繁森小学 率16名师生赴京见学

【查看原图】
武警交通部队领导与结对子助学学生在一起并合影。汤雨薇摄影
武警交通部队领导与结对子助学学生在一起并合影。汤雨薇摄影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8月29日09:25

“快看,这是真的机器人!”“原来这就是‘龙吸水’,我在电视上见过”。8月29日上午,来自西藏阿里孔繁森小学师生们在北京武警交通部队训练基地看到国内应急救援高精尖装备和前不久投入实战的抗洪“神器”。之前在武警交通部队官兵的带领下,师生们还来到了北京天安门广场,亲眼目睹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

带队的孔繁森小学副校长贡嘎扎西介绍,这次雪域高原藏族师生的圆梦之行得益于武警交通部队党委首长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重大战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支援边疆贫困地区助学兴教事业。在武警交通部队的帮助下这次学校有10名孤儿学生和6名老师赴京参观见学,先后参观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军事博物馆、八达岭长城、颐和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科技馆等地方,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增长了新的知识。

据悉,今年4月份武警交通部队党委机关确定与西藏阿里孔繁森小学结对子,精准帮扶,共建共育。武警交通部队傅凌司令员、许世宏政委带领工作组先后来到孔繁森小学,看望慰问学校教职员工和贫困学生,为学校赠予慰问金,为其中31名孤儿学生送来学习用品。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以下八项精准帮扶措施:由武警交通部队机关军师职干部结对资助孤儿学生;每年组织一次武警交通部队全体干部针对孔繁森小学的捐资助学活动;今年年底为学校购置教学配套器材、修建阳光棚,改造升级教学楼、宿舍、学习室等;利用每年寒暑假组织部分学生出藏参观见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每年招募3-5名志愿者赴校任教,帮带学校老师,提高教学水平;利用党日活动时间,选派驻地武警交通部队的优秀官兵轮流担任校外辅导员;每学期适时举办一次,邀请师生到驻地武警交通部队参观;利用每年“六一”、元旦、中秋3个节日,到学校走访慰问。

位于海拔4300米的孔繁森小学创建于1961年,是解放军进藏部队与阿里党工委共同筹办的一所小学,由于受地理环境制约,学校教育基础设施较为滞后,许多学生因家庭贫困难以维持学业。目前在校师生有500余人,其中大部分学生都是当地农牧民的孩子,由于离家路途遥远,开学后,他们要一直寄宿在学校,直到每年的寒暑假,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2009年驻守在这里担负新藏线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交通四支队开始与孔繁森小学进行共建帮扶活动,学校软硬件和学习环境逐年得到改善。武警交通部队领导表示:支援边疆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资助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改变孩子一生,辐射一个村寨,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是武警交通部队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次来北京参观见学活动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2岁学生嘎玛益西说:“回去以后一定要用功读书,不辜负武警伯伯和叔叔对他们的帮助,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汤雨薇 陆丽环)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