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散场的青春:"英雄营"里的英雄泪(图)

【查看原图】
班长给老兵卸下军章。冯粒摄
班长给老兵卸下军章。冯粒摄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冯粒 冯伟 陈明华)8月27日,在空军导弹某师“英雄营”的“英雄树”下,20多名新毕业干部的入营仪式正在进行,而就在这天,在同一个军营中的礼堂里,还有一场18名战士的退伍仪式。

都是仪式,一些人要迎接新的生活,另一些却是依依惜别。新毕业的干部们面对“英雄树”和先辈们留下的红色旗帜立下青春的誓言,敬仰“英雄营”的开拓先驱们,领悟“英雄营”的战斗精神。而即将退伍的这18名战士和他们的班长面对面,面带微笑却双唇紧闭。班长帮他们卸下军衔的那一刻,这群训练场上不怕流血的汉子忍不住紧紧拥抱在一起,他们之间共同度过的两年时光中,酸甜苦辣瞬间化作泪水倾泻而下。将要天各一方的他们感受得到战友的深深情谊。

2014年8月,年轻的他们走进“英雄营”的大门,成为一名战士,指导员为他们佩戴上“英雄营”营徽:“从现在开始,你就是“英雄营”的一员了。”班长说:“神圣的营徽意味着荣誉和使命。”“英雄营”是世界上第一个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部队,也是毛主席一生唯一整建制接见过的营级单位。这样的荣耀使这里的每一个战士引以为自豪,并以前辈的精神激励自己,奋发图强。

2016年7月,“英雄营”整建制赴西部地区参加实弹演习任务,取得实弹打靶三发三中、营总评第一的成绩,为“英雄营”的历史又书写了浓重一笔。不久,这18个人就迎来了退伍的日子,他们在离开前最后一次以其中一员的身份见证了“英雄营”的实力。

老兵,开启新的生活,一路走好!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