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驱离多批疑似海盗快艇

2016年08月31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亚丁湾8月31日电 当地时间8月29日上午8时,亚丁湾晴空万里,海军第二十三批护航编队湘潭舰与2艘外籍被护船舶编组成护航队形,开始执行第966批东向护航任务。

上午10时10分,担负空中巡逻警戒任务的直升机向编队指挥所报告:被护船舶左侧发现4批12艘可疑小艇,正向我编队高速驶来。

“进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密切监视可疑小艇”“立即向商船通报情况”……湘潭舰驾驶室内,编队指挥员王红理、参谋长范再军迅速研判情况,及时下达一连串口令。处于被护船舶右侧的湘潭舰迅速转向,高速前出至被护船舶左侧,将被护船舶置于安全一侧。

10时15分,舰上瞭望更先后报告:“前方2海里处发现4艘高速小艇!”“左舷1海里处发现8艘快速小目标,正向编队高速接近!”“可疑小艇最高航速22节,每艘小艇有4至6名可疑人员在舱面活动,距离我舰3链。”不远处的海面上,12条可疑小艇像一群“恶狼”一般,扑向我护航编队。

湘潭舰经综合比对、判明目标,果断发射两发红色信号弹。可疑小艇迫于护航舰艇威慑,停止了前进,但却并未离去,依旧在原地漂泊。5分钟后,小艇再次启动发动机开始高速机动。

“发射爆震弹,警示驱离。”王红理指挥员再次下令。“啪!”“啪!”几声巨响,5枚爆震弹在可疑小艇前方凌空爆炸,可疑小艇见无机可乘,终于开始转向调头离去。

警报暂时解除,但危机依然存在。

在湘潭舰AIS显示屏上,未申请护航的中国籍“乐泰”轮正向西航行,将于1小时后通过可疑小艇活动海域。经过紧急会商,编队指挥所研判:遭到挫败的可疑小艇很有可能重新集结,袭扰“乐泰”轮。

由于湘潭舰必须按既定计划护卫2艘被护船舶向东航行,无法护卫西向航行的“乐泰”轮。编队指挥所未雨绸缪:立即通过甚高频联系“乐泰”轮,向其通报相关海域可疑小艇活动情况,指导其做好反海盗措施;同时命令在附近海域的编队舟山舰高速前出,向“乐泰”轮航行海域机动。

果不其然。11时25分,湘潭舰甚高频中传来“乐泰”轮船员紧张的呼叫声:发现8艘可疑小艇向我高速接近。此时,舟山舰尚处于向“乐泰”轮海区航行途中,无法为其提供护卫。湘潭舰驾驶室内,气氛再次紧张起来。

“直升机起飞前出警戒!”编队指挥所果断下令。此时,海面浪高3米,阵风6至7级。

危情就是命令!湘潭舰飞行甲板上,马达轰鸣,铁翼旋飞。刚刚降落才20分钟的直升机机组人员放下刚刚端起的饭碗,携特战队员立即驾机升空,向“乐泰”轮抵近。

11时45分,直升机飞抵可疑小艇上空低空盘旋,对其形成威慑之势。8艘可疑小艇见无机可乘,只得再次悻悻而去。12时30分,确认可疑小艇已远离“乐泰”轮、前方海区无可疑目标后,舰载直升机返回。

12时许,“乐泰”轮进入我护航编队舟山舰护卫范围,在“舟山”舰的护送下向目的海域驶去。

据了解,近期海盗作案有手段多样、更加隐蔽的趋势。为此,第二十三批护航编队依据被护船舶的数量规模,科学应用兵力,积极主动作为,灵活处置突发情况,有效确保了被护船舶安全。(钱宏 许旭佳)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