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能力升级 练强联战联训过硬本领

 
2016年09月01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能力升级,练强联战联训过硬本领

近日,东部战区组织逾百名联合作战指挥员,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排兵布阵,采取“集中研讨、互动交流、边推演边研究、边演练边修订”的方法,运用作战实验室、兵棋系统、3D沙盘等先进手段,展开实战化指挥演练。这是该战区聚焦主战职能,采取超常举措加速推进新型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带来的可喜变化。

年初战区组建后,他们调研发现,由于机关干部来自各军种部队,部分干部虽然在原单位是业务骨干,但对其他军种知识了解不深。为此,他们把加强联合作战人才培养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抓紧抓好,积极引导大家加快提升联合作战素养。

强化使命担当,激发责任意识。战区结合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大家围绕“如何当好战区建设奠基人”等话题展开讨论,引导大家增强跑好战区开局“第一棒”的使命感责任感。为激发大家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动力,他们制订详细的训练考评计划,建立干部学习训练绩效档案,把考评成绩与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挂钩。

明确成长目标,科学设定路径。该战区经过调研论证,制订了《战区联合作战人才核心素质能力标准》,明确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参谋人才等不同类型人才应达到的素质模型,为干部成长成才提供清晰的目标指向。他们还依托院校组织军以上战役机关联合参谋集训班,举办军事大讲堂,定期开展学习成果研讨交流活动。陆军出身的某处处长俞树明通过强化学习训练,联合作战谋划运筹能力明显提升,参与完成多项有关联合作战的重大任务。

对接战场需求,注重实践锻炼。战区紧盯战场需求,梳理出制约联合作战的50多个重难点问题,组织机关干部展开攻关,引导大家在破解难题中提升能力。他们结合战区军种部队重大演训活动,组织6批100余人次机关人员跟训见学,近距离熟悉军种部队指挥方法、装备性能,在实践中补齐素质短板。

实在管用的培养举措,使一批“懂军种、通联合、精指挥”的联合作战人才快速成长。该战区领导告诉记者,面对复杂多变的海空情况,值班人员按照快、准、严、细、实的要求,快速研判,精准提出处置建议,高效指挥应对行动。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