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空军从俄军事比赛学到啥?看不到差距难提高

2016年09月01日08:5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空军从俄军事比赛学到啥?看不到差距难提高

在不久前结束的“航空飞镖-2016”国际军事竞赛中,参加竞赛的解放军空军驻疆航空兵某旅取得轰炸组第二名的成绩。这是该旅首次赴境外参与大型国际军事竞赛,也是所有参赛国中唯一一支4枚火箭弹全部命中靶心的参赛队。走出国门与外军不断切磋的中国空军收获了哪些宝贵经验呢?

在“航空飞镖-2016”中,中国空军携自主研制生产的超音速战斗轰炸机“飞豹”与苏-24、苏-27、苏-34等世界著名战机同台竞技。“4枚火箭弹全部命中靶心是最具实战性的体现。”赴俄罗斯参加“航空飞镖-2016”的王健和魏钦机组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一成绩同时也检验了“飞豹”对地打击能力的可靠性。

该旅于2012年初装备“飞豹”战机,从列装“飞豹”至今,先后赴某海域进行海上训练,提高了海上打击能力;并在生命禁区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进行验证飞行,掌握各项数据指标。近两年,该旅每年转场飞行距离、实弹打击数量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这意味着跨域作战力量不断提高。但走出国门这还是首次。

该旅旅长沈元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走出国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了解世界各国空军的发展,也让世界了解中国空军。作为“航空飞镖-2016”国际军事竞赛的裁判员,沈元中还学习到主办方如何制定规则、如何裁定等国际竞赛的组织流程,为中国未来举办大型竞赛积累经验。此外,飞出国门赴境外参加比赛本身就是一个实战化训练的绝佳机会。陌生空域、陌生地域,需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并执行各项任务,最贴近实战要素。“首先我们要对俄罗斯各机场进行资料收集,包括跑道长度等,然后是掌握气象条件,同时还要为飞行过程中的导航系统做多手准备。”沈元中介绍说。

参加此次“航空飞镖-2016”的两个机组中途降落俄罗斯沙戈尔机场,当时天气状况非常不好,云底高度大约只有100米,能见度不足2公里,还有4-6米的右侧风,超出着陆条件极限,但中国两架参赛战机均一次降落成功,前来迎接的俄方副师长对中国飞行员竖起大拇指。

“中国军队已经很久没有打过仗了,不和外军接触,看不到差距,就无法快速提高。”该旅副旅长冯金强2013年和巴基斯坦空军有过短暂接触,2015年参加过中巴空军“雄鹰IV”联合训练。冯金强说,中巴两国空军最初接触时,中方和巴基斯坦存在一些差距,比如战术意识上,同样的雷达,一个真目标、几个假目标,巴军研究的很透彻。这种一切从实战出发的模式对中国空军触动很大。“2015年我参加中巴对抗,互有胜负,巴基斯坦飞行员对中国空军有了新的看法,认为中国空军值得学习的地方越来越多。虽然双方都在进步,但我们走得更快。”冯金强说。

另一方面,作为空中雄鹰,战机的重要性对于飞行员不言而喻。在和外军的交往中,作为内行人他们有机会接触到外军战机,做到知己知彼。中国这些年发展很快,除了一批新式战机入列,某些关键仪器也能得到更新。在一次实战化训练过程中,该旅参加训练的“飞豹”战机屏幕上的飞机位置、空中姿态、僚机防卫等信息出现了混乱,原来是敌人的电抗小分队进行了电磁干扰,这让该旅意识到电子对抗的重要性,随后安装了安全系数较高的国产新型导航定位仪。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