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要造全球最大运输机?神秘公司签署协议

 
2016年09月02日08:4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要造全球最大运输机?神秘公司签署协议

8月30日,有中国媒体称“中国获得世界最大运输机安-225所有权”。这一消息引爆外界对这一话题的各种兴趣点。俄媒体1日报道称,中国空域产业集团(AICC)与乌克兰安东诺夫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乌克兰将安-225运输机生产权出售给中方。那报道中提到的“中国空域产业集团”是个什么样的公司,它与中航工业之间有什么关系吗?中国是否真的需要安-225这种超级运输机呢?

俄罗斯《观点报》1日以“乌克兰‘梦想’飞向中国”为题报道称,安东诺夫公司办公室回应称,8月30日,安东诺夫公司与中国空域产业集团就安-225相关问题达成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合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安东诺夫公司将在乌克兰生产第二架改进型安-225,并出售给中方公司。第二阶段,根据安东诺夫生产许可在中国联合批量生产该型号飞机。安东诺夫公司代表说,协议的各个阶段将依据单独的合同执行。报道称,有关吸引中国投资的谈判于今年5月开始。与乌克兰公司签署协议后,中国获得在这一飞机制造领域独一无二技术的机会。

俄罗斯《生意人报》1日报道称,中国向乌克兰购买了生产安-225运输机的生产权(知识产权),并准备于2019年开始生产首架飞机。对于转让所有权的说法,乌克兰独立新闻社1日报道称,安东诺夫公司否认向中国出售所有权的报道。公司表示,乌克兰在中国的谈判代表团正在返回,稍后公司将宣布相关结果。

那报道中提到的中方公司是何方神圣呢?《环球时报》记者1日登陆该公司官网,在公司简介一栏发现,位于香港上环干诺道西118号的中国空域产业集团,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金5亿港币。自成立以来,它先后为全世界二百多个民航机场提供了相关服务,其中包括香港赤鱲角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昆明新机场、成都双流机场、西安咸阳机场、广西南宁机场等。该官网的新闻中心一栏中发布了一篇名为“A-225世界最大运输机 将落户中国空域产业集团基地”的报道,不过发布时间为今年6月。

有国内自媒体撰文报道并解读“安-225运输机落户中国”的消息时,把事件的主角“中国空域产业集团”混淆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那到底这一事件与中航工业有没有关系呢?《环球时报》记者1日独家向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求证,他回应称,媒体报道的安-225运输机落户中国一事与中航工业没有关系。

根据计划,安-225将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生产,中乌在这么短的准备时间内,真能造出这种飞机吗?俄罗斯“航空港”网执行董事奥列格·潘捷列耶夫表示,中国公司能够生产这样的飞机,这没有技术风险。2019年生产的全球第二架安-225可能使用目前在基辅的储备材料。但这种飞机并没有市场,不会批量生产。中国购买它,可能是为了自己的飞机制造计划。他强调,中国在航天领域有巨大的雄心,如果将这种飞机用于航天计划,那么这一决定是明智的。

俄罗斯“航空”门户网主编罗曼·古萨罗夫表示,目前全球只有美欧俄乌有生产大型宽体飞机的技术,中国一直希望制造自己的宽体飞机,包括民用和军用版。因此,中国对获得这种技术很感兴趣。至于俄罗斯能否干预中乌这一合同,他表示,俄罗斯没有任何干预该合同的杠杆。对中国来说,这将是向这一技术迈进的一大步。中国未来在高技术市场将极具竞争力。

中国航空专家王亚男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225是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但它最初的设计用途是运送航天飞机这种特种货物,并不具有短距起飞等战场特种环境起降的功能,所以用途很有限,对起降场地适应性较差。目前,中国急需的是载重65-70吨的大型运输机,就像运-20这个级别的,未来可能还会研制载重为100吨左右的大型战略运输机。而如果中方只是参与合作部分研制与设计,会学到一定的东西,但仍不能解决自己研制大型运输机的所有核心问题,所以相比联合研制安-225这样的重大项目,中乌在航空基础层面的合作,比如联合研发新材料、新的动力系统、飞机关键结构件的改良和改善等更被看好。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