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港媒炒作中国水下滑翔机:像群狼般猎杀美潜艇

2016年09月02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港媒炒作中国水下滑翔机:像群狼般猎杀美潜艇

当中国在某一高新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后,外界就会迅速将其与军事用途联系起来,而最新的例子就是水下滑翔机。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日报道,当中国“海翼-7000”在世界最深海沟完成5751米的下潜测试后,中国军方对其产生兴趣。报道称,中国研究人员刚完成一次水下滑翔机的首次测试任务,它将成为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水下滑翔机,正在挑战由美国海军水下滑翔机保持的纪录。文章认为,中国或许可能以非常低廉的价格生产水下滑翔机,像群狼一样在海底猎食。

报道称,“海翼-7000”在深潜器母船“探索-1”的携带下完成了处女航。6月下旬到8月初,这艘船部署在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附近,这个海沟深度达到11034米,是世界上最深的海沟。在这次试验中,“海翼-7000”下潜到了5751米的深度。“我们可以下潜得更深,但我们不打算过早将其推入极限深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所)的研究人员、“海翼”项目组长于江成(音译)教授说。于说“海翼”的测试非常好。“下潜要比我们先前预想的容易。”报道称,目前水下滑翔深度纪录是6000米,由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制的“海滑翔机”创造。另外一艘由美国罗格斯大学研发的水下滑翔机“深红”号在2009年开创了水下机器人横跨大西洋的先河。这两个水下滑翔机目前均装备美国海军使用。

报道称,这艘水下航行器看上去像一枚黄色的带有一对机翼的鱼雷,其编号代表着可以达到的最大下潜深度。它在水下远距离航行并非依靠自身携带的动力。该航行器的收缩和膨胀由一个像气球一样的装置控制,内部装填有液压油。在每一次上升和下潜过程中,“海翼”的翼驱使该航行器向前移动,就像滑翔机在空气中滑翔。水下滑翔机携带一组高密度锂电池,用于为传感器提供电能。同时数据传回卫星也需要电能。

《南华早报》称,于的团队是中国研究水下滑翔机的众多团队之一。其他的滑翔机包括“海燕”,由天津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并且解放军海军也在测试一些秘密的模型。

性能这么先进的水下滑翔机到底能干什么呢?《南华早报》试图将“海翼”水下滑翔机与中国的军事需求联系起来。报道称,这种水下航行器“能在整个大洋下安静地巡航数天、数月甚至一年而无需人工干预,在重要水域收集数据用于科学研究和环境监测。”文章称,“当必要的时候,水下滑翔机也能够转而针对指定目标采取行动,例如潜艇。它能被单个释放,或者数百个一起释放,就如同在草原上的群狼那样猎食。”

文章还称,该水下滑翔机取得的进步引起解放军海军的极大兴趣。目前型号的“海翼”上相对简单的传感器能够在各种深度测量海水温度和盐度,而这种信息也是解放军感兴趣的重要情报。“军队可以使用不同深度的温度和盐度数据建立一个完整的大洋物理模型,”于说。这个模型将帮助潜艇躲开危险区域,并且预测可能危及海军行动的危险洋流。报道认为,随着技术不断改进,该航行器将携带更多类型的传感器,甚至可能携带破坏或者摧毁军事目标的武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日表示,港媒虽然谈到解放军在该水下滑翔机测试成功后关注其军事用途,但并没有谈到解放军是如何关注该水下滑翔机的,反倒是美海军一直在使用水下滑翔机。之前就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有渔民在南海海域打捞出一部疑似美国海军的水下滑翔机,当时该滑翔机疑似在中国南海侦察中国的潜艇基地。而美国海军之前还发出过“寻物启事”,声称其在南海附近丢失一部水下滑翔机。有人认为,这种水下滑翔机可以追踪核潜艇,但由于它基本上没有动力或者动力装置十分有限,不可能跟得上潜艇或水面舰艇,但可以渗透到对方重要港口基地附近进行侦察。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