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们是空军文职“兵”  

——空军2016年度新聘文职人员岗前培训工作纪实

2016年09月05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3年全军实行统一招聘文职人员制度以来,一批批矢志报效国家、献身国防事业的社会优秀人才投身火热军营,用激情热血和青春才干为强军事业作出了贡献。空军积极适应改革后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快速发展需要,坚持把岗前培训作为夯实文职人员履行岗位职责、服务备战打仗素质基础的关键一步,探索积累经验,改进模式机制,完善方法路径,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不久前,空军76名新聘文职人员齐聚渤海湾畔,在1个月的时间里,通过严格正规的政治、军事和作风素质训练,加钢淬火,着力打造成为空军文职“兵”。

虽然身上不穿军装,同样也是军中的栋梁,把红色基因融入到文职人员的血脉之中——

“忠诚是文职人员的永恒底色”

他们中有海归精英、名校学子,或者有着稳定的工作、安逸的生活,为了心底的强军梦空军梦,他们投身火热军营。

24岁的任秋辰在西班牙留学,一听说招聘文职人员,主动放弃国外工作机会,毅然投身军营;

26岁的王春明放弃了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岗位和大型企业优厚待遇,毅然选择“空军蓝”,为的是圆自己一个军旅梦……

虽然身无戎装,却胸有军魂,他们的身影令人动容。

然而在开训之初,面对严格的纪律、高强度的学习训练,不少文职人员还是感到了不适应。

马晓璇、龚于勤两名学员刚当母亲不久,这次参加培训时孩子都不满1岁,由于思念孩子,常常一个人偷偷流泪,甚至有时想中途退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集训队了解情况后,耐心细致地进行疏导,还专门请其家人拍摄了视频短片,家人的支持鼓励和孩子的天真笑脸,给予她们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培训中她们没有请过一次假,还用亲身体会鼓励别人坚定训练信心。她们动情地说:“战友们的关心帮助让我感受到了部队的温暖,回去后我一定要努力工作,为部队多做贡献。”

思想在关爱中转变,忠诚在课堂上培育。培训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作为“魂”和“纲”,充分发挥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门安排空军宣讲团为新聘文职人员宣讲“七一”重要讲话,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仰;组织优秀文职人员讲自身故事、谈心路历程,引导他们端正思想认识、坚定从军报国信念;参观国防教育基地、邀请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作雷锋精神报告、看望革命老战士等特色活动,让红色血脉不断深植灵魂。文职人员欧阳亚军在思想汇报中写到:“聆听了雷锋战友乔安山的报告,学习了关向应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到党员不仅是称号荣誉,还是使命担当,更是牺牲奉献。军队有现役非现役之分,党员无现役非现役之别。我们虽然不穿军装,但同样需要坚定对党的信仰追随”。

红色基因就这样源源不断注入血脉。在军旗下宣誓时,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扎根军营、立功基层、献身空军。

虽然手中不握钢枪,也是那无畏的士兵,让打赢本事成为文职人员的看家本领——

“军味是文职人员的强劲气息”

文职人员的岗位,非战为战,同样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支点。

然而培训伊始,军事训练内容既有军兵种知识、条令条例等基本军事理论,又有单个军人队列动作、班队列指挥、军体拳等基本军事训练;既有越野长跑、折返跑等力量训练,还有战伤救护、核生化防护、急行军拉练、心理行为等多项训练,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学员们还是感到了诧异和不解。

军体教研室专门把开训第一课改成了理论课,“作为军队一员,了解军队,熟悉军队,是基本要求,浓浓的‘军味’是立身军营、建功军营的基础。”教员细细讲述军事素养对文职人员的重要意义,讲解每个军事科目的特有魅力。台上讲得用心,台下听得入迷,学员们对军事训练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训练中,注重科学性和趣味性。开展“思想互助、作风互带、训练互帮”“小竞赛、小观摩、小讲评”活动,使大家的训练热情高涨。站军姿、踢正步,在汗水中积淀毅力和品质;练瞄准、练击发,在千百次重复中提高军事技能;集体拉歌、拔河比赛,在火热的军营生活中体验军人情感和意志;长途奔袭行军、武装越野训练,学员们互相打气鼓劲,大喊着“不抛弃,不放弃”……

浓厚的训练氛围,让每个人都有了不小的改变。吃饭站队、上课排队、行进列队,让他们体会到了“一切行动听指挥”涵盖在军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学唱军歌、高唱战歌、教唱文职人员之歌,当胸腔里吼出震耳欲聋的歌声时,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军人的自豪。刚刚成为军嫂的房龙梅在心情日记里写到:“我把新婚蜜月定在了军营,没有朝夕相伴、卿卿我我,只有一身痱子、一串水泡,但忍住刺痛、微笑面对。因为,这就是当兵的感觉、军人的常态。现在我更加理解我的丈夫,能和他一起扎根军营、奉献青春,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学员王蕾培训之初忍受不了呆板的生活、枯燥的训练和酷热的炙烤,一度产生抵触情绪。是队干部不厌其烦地开导,战友们一遍又一遍地示范,让他慢慢融入火热的训练场,成为一名训练骨干。培训结束时,王蕾被评为训练标兵。

学员刘业膝盖有伤动过手术,秦丽君多年患关节痛,但都没有打“退堂鼓”,一直坚持训练,她们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培训虽然脸晒黑了、皮磨破了、‘女神’变成‘女汉子’了,但自己的‘兵味’更浓了。”

成长在蓝色的天空下,沐浴在蓝天的情怀中,用战友深情焕发文职人员的情感归属——

“兵情是文职人员的真情”

“八一军旗下的庄严宣誓,让我豪情万丈、热血沸腾,从内心深处有了一种归属感、一种荣誉感、一种使命感,感觉到自己真正成了一名‘军人’,虽没有军装在身,但拳拳的赤子之心却永远镌刻心间”。在集训队举行的“坚定信仰、筑梦蓝天”主题演讲中,学员崔静群的心声引起了强烈共鸣。

军营有温度,军人有感情。短短1个月时间,所有参训学员都感受到一种特有军旅之情。学员一下车,学校就派队干部和班长热情接站;学员一入队,空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就深入集训队,面对面交流谈心;集训队队长、教导员和管理骨干主动放弃休假,一心扎在队里,与学员并肩奋战;烈日炎炎的训练场,地表温度高达40多度,军体教员和士官班长们总是迎着骄阳站、跑在最前边;当学员们辗转反侧、担心严格的培训会“吃不消”时,班长总是及时送上问候和鼓励……特别是培训期间恰逢7名学员的生日,集训队组织紧急集合结束后,为他们送上了一场集体生日会。当精心拍摄的家人视频在现场播放,家人们的一句句叮嘱、战友们的一声声祝福,使7名学员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背着背包全副武装过生日,却是最特别、最幸福、最暖心的一次生日,我爱集训队、我爱空军、我爱文职,我一定要把青春的汗水洒在部队,为‘空军蓝’画上更加亮丽的色彩。”

青春在火热的军营里绽放,友情在闪烁的汗珠里交融。培训中,学校精心打造了富有兵味特色的文化活动,为学员们搭建了解军营、相互交流、共同促进的平台,在实打实的连队生活中熔铸兵心、迸发激情。

在“合力冲击”心理行为训练中,因为要帮助战友翻过4米的高墙,需要有人甘当“人梯”,但大家团结信任,即使肩膀被踩出了淤青,即使胳膊一碰就钻心疼,也没有一人“礼让”。野营长途拉练,学员们在高温天气中徒步行军数十公里,很多人脚上磨出了水泡,水泡又变成血泡,却没有一个人上收容车,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全部坚持到了最后。拉练结束后,文职人员刘华荣动情地说:“也许未来的路上会有狂风巨浪,也许通往理想的路上会有荆棘坎坷,但是我不会畏惧,因为这次培训使我更加坚强、更加成熟、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成为空军文职人员,我感到自己青春无憾、青春无悔!”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短短1个月时间里,空军76名新聘文职人员加钢淬火,参训学员合格率达到100%,展现了空军新一代文职人员的忠诚和担当、热血和激情、朝气和能力。今日砺剑,无愧空军期待;明日建功,续写空天辉煌! (杜鹏飞、 王露)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