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好军嫂到兵奶奶 87岁农妇送夫送子送孙到部队

2016年09月06日08: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左图:李桂兰老人和儿子王荣强一起看孙子王玉珏的立功喜报。 孔庆珊摄

“1942年,俺才13岁,跟着父母逃荒到了东北。当时日本关东军在东北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俺就盼着啥时能不打仗。”今年87岁的山东省茌平县温陈街道农村妇女李桂兰回忆起70多年前的战乱之苦,还是几度哽咽。

1946年,李桂兰和一起逃荒到东北的同乡人王兴祥结为夫妻,在煎熬中过日子。“1947年,东北解放区开始土改,俺终于分到自己的土地了。”第一次品尝到了革命胜利的果实,李桂兰喜极而泣,也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当国民党军队进攻解放区时,结婚才1年的李桂兰毅然鼓励王兴祥报名参军。

“老婆孩子热炕头是好,但国民党打进来哪还有地种?打败了国民党,全国都解放了,咱们才能稳稳当当过日子。”王兴祥参军后半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不幸夭折,李桂兰强忍悲痛没有告诉丈夫。1953年,王兴祥的部队邀请李桂兰去广州探亲。在军营里,李桂兰捧着丈夫的军功章,幸福地落了泪:“看你立功了,俺觉得在家受再多苦累都是值得的!”

时光到了1977年,李桂兰20岁的儿子王荣强正夜以继日地复习功课,准备参加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然而此时,中越边境局势紧张,李桂兰脑中闪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送儿子去参军。她说:“上大学有出息,当兵也能有出息,你父亲打仗立了功,谁见到都跷大拇指。你要向他学习,当兵打仗、保家卫国。”就这样,李桂兰把儿子王荣强送去参了军。

王荣强在部队做了运输兵,但一直没有参战的机会,3年服役期满的时候,他打算退伍回乡。李桂兰得知儿子的想法后强烈反对:“部队教你开车就是为打仗的,现在仗还没有打完,你可不能当‘逃兵’。”王荣强被母亲的大义所折服,1984年转为志愿兵,并于1985年赴祖国南疆参战。

得知儿子上了前线,李桂兰一连托人写了好几封信,给儿子讲他父亲奋勇杀敌的故事,鼓励儿子勇敢作战。在母亲的鼓舞下,王荣强在战场上表现勇敢,被评为战地模范。1991年,王荣强转业到武装部任职,继续履行“兵”的责任。

2009年,得知部队大规模征集地方大学生入伍的消息后,已经80岁的李桂兰高兴极了,决定送孙子王玉珏去当兵!当时,在山东师范大学读书的王玉珏临近毕业,并已经和家乡的一所中学签下合同。在奶奶的支持下,他去武装部报了名。

孙子体检、政审、复查每个阶段,李桂兰都要打电话询问。当入伍的事情确定以后,李桂兰专门为孙子摆了一桌送行宴。王玉珏当兵后,一直牢记奶奶的嘱托,勤学苦练,被评为“新兵训练标兵”。之后,他又考入南昌陆军学院,毕业到部队工作,多次受到表彰。

“战争年代他们叫俺‘好军嫂’,和平时期叫俺‘兵妈妈’,现在俺又是‘兵奶奶’。俺家现在3代当兵,只要国家需要,俺家还要有第4代、第5代兵……”虽然声音不大,但笔者却从老人的话语中感受到了一种坚定的力量!(孔庆珊 刘云龙 张 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