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雪域高原上的“幸福时光”

2021年04月09日09: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吃完晚饭,排长朱志华便匆匆赶回宿舍,他要给数千里外的奶奶打电话。

新疆军区某边防连驻守在海拔近5000米的雪域高原,这里是人迹罕至的无人区,高寒缺氧,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互联网,官兵与外界联系,只能依靠固定电话。

巡逻路上官兵牵手走过冰冻河边。彭剑钊 摄

晚饭后的空闲,是官兵们打电话最多的时间。“战士们忙完一天的训练,家人们也都下班回家,这是彼此都‘在线’的时间。”指导员刘扬说。

于是,官兵们把这个时间称为雪域高原上的“幸福时光”。

今天,朱志华第一个拿起了电话。“我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现在奶奶年纪大了,由于常年劳累,腰肌劳损有些驼背,生活不便,平时很担心她。”

电话接通那一刻,笑容瞬间绽开在朱志华脸上。

“奶奶,现在还咳嗽吗?”朱志华说。

原来朱志华昨天打电话得知,奶奶咳嗽得厉害,所以今天第一句话便是询问病情。

在得知奶奶身体已经恢复后,朱志华对奶奶说:“一定要好好吃饭,要多在户外活动,多和人聊天,不要自己一个人在屋里……”由于电话线路有限,官兵每次与家人通话都自觉控制通话时间。

“下次下山休假,我要带还没坐过飞机的奶奶,坐飞机去山东看看她许久没见的外孙女。”朱志华说。

从朱志华手里接过电话的是下士昝西杰。去年回家探亲时,他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路晓霏。

“短暂的假期很快就结束了,回到连队,我最后悔的就是临走也没有对她表白。”昝西杰说。

相隔数千里,忙碌的两人,每次通话昝西杰都倍感珍惜。

一次,慰问演出队来连里,昝西杰被一首歌曲《往后余生》打动。他跑回到宿舍,拿起电话:“晓霏,虽然和你相距千里,不能天天陪着你,但将来我一定会时刻守在你身边,往后余生我陪着你好吗?”

电话那头没了声音,不到一分钟的沉默,昝西杰觉得好像雪域高原的冬天那么漫长。直到电话中传来细声细语的三个字“我等你”,昝西杰幸福地觉得连营区对面雪山上的冰川都要融化了。

中士郝发发入伍七年多,过去的4次休假,郝发发都没赶上妹妹生日。

每次打电话回家,12岁的妹妹总会在电话里央求说:“哥哥,今年我过生日你一定要回来哦,给我买一个大蛋糕。”

中士刘增继对姐姐说:“咱俩都不在父母身边,姐你有空多陪爸妈聊聊天,别让他们为我担心,我这一切都挺好的。”

下士李慧鑫母亲去年因交通事故,撞断两根肋骨。

但电话中,父母从没有讲过,直到去年休假回家,他才知道母亲已卧床两个多月。

“站在山坡上,看着家里种的40多亩葵花籽,一望无际的黄色弥漫开来,阳光铺洒在上面,美极了,也心疼极了父母!”李慧鑫说。

接通电话,妈妈说:“今年,咱家要种更多葵花籽和茴香,等你回来就可以吃炒葵花籽了。”这时,李慧鑫的眼泪就不争气地滑落下来。

官兵们的电话一个个拨通,打给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孩子、女朋友,一个电话就是一个故事。“电话里,有喜心事,也有烦心事,但不管怎么样,只要电话通了,听到亲人的声音就是高兴的事!”连长郭自威说。(刘小红 李鹏飞)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