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忘初心再长征:在长征路上找寻前行力量

2016年09月07日08:04 |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小字号

  央广记者彭洪霞在红六军团“湘中回旋”地阳明山采访当地群众。韦思侠 摄  

  从前,波澜壮阔的长征史,对我来说只是浓缩在课本上的铅字,它如此熟悉却又遥不可及。8月6日至14日,我作为“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组成员赴湖南、广西重走长征路,才第一次真正去认识和触摸这段历史。

  历时八天的采访,我们辗转两千余公里山路,踏访了桂东县、阳明山、通道县、桑植县、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等革命老区,寻访到老红军、史志专家、目击群众、革命后人等四十余人,从他们的口述中和实地感受里,我被长征历史震撼着、感动着,感召着。

  采访中用实际行动和长征历史同频共振

  8月7日,我们采访组到达第一站——湖南省桂东县寨前圩镇。也就是在82年前的这一天,红六军团9700余名将士从从江西遂川出发,一路连打带冲,突破敌人四道封锁线,摧毁20余座碉堡,平均每天行军百余里,到达桂东县寨前圩镇。

  盛夏酷暑,头顶烈日,我们在当地老人黄汉尤的指引下,为了找到当年红军歇息的河滩,行走在杂草丛生的废墟里,蚊虫把我们的小腿叮咬得生疼。黄汉尤告诉我们,红六军团的将士当晚留宿寨前圩,为了不惊扰百姓,就是睡在外面的大街上。南方溽热潮湿,地上蚂蚁随处可见。今天的我们很难想象在长途行军之后,疲惫的红军将士是怎样席地而睡。

  在永州阳明山采访时,我们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重走红军上山的小路。海拔1600米的阳明山,山高路陡,我们沿着石板路小心翼翼地行走,脚下稍有一滑就有滚落的危险。阳明山史志办研究员袁大忠告诉我们,红军当年上山时,连这样的羊肠小道都没有,是在农民向导的带领下硬走出一条路来。

  永州史志办副主任桑亚平告诉我们说,红军有‘飞毛腿’之称,一日行军百里,部队每天休息不足三四个小时。渴了就喝口生水,饿了就嚼口生米,累了就睡在路边。同样,在历时八天的采访中,我们采访组每天都穿行在不同的山间丛林,每天少则跑四五个小时的路,多则跑十几个小时的路。每次俯瞰山间丛林,我就在想红军将士是有着怎样的铁脚板,才能生生走出了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在这次采访中,我们脚踏实地沿着红军的足迹重走长征路时,我才品出“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这句话中的滋味。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