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忘初心再长征:扎西整编换新颜

2016年09月07日16:09 |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小字号

  扎西会议纪念馆内的浮雕再现了扎西会议的情景。

  日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组来到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素有“鸡鸣三省”之称的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1935年2月4号至14号,红军部队一边向威信扎西地区集结,一边连续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一系列重要决策,史称“扎西会议”。

  在扎西会议纪念馆,副馆长谢华向我们介绍道:扎西会议的主要内容,一个就是更换了领导人,张闻天代替博古负总责;另一个内容是通过了《遵义会议决议》;第三个内容是决定在云贵川开展大规模的游击战。然后,在威信进行了长征以来最大的一次精简整编。

  “扎西会议解决了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的问题,对贯彻遵义会议精神,实现党和红军的战略转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扎西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完成。”威信县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朝洪介绍说,长征时期,由于战事紧迫,遵义会议只召开了3天,红军就继续转移,直到在扎西会议上才讨论通过。

  “二月里来到扎西,部队改编好整齐。”为适应运动战、游击战的打法,使部队更加灵活机动,扎西会议期间,经毛泽东提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彻夜研究,由中革军委下发了《关于各军团的缩编命令》,开始了一次脱胎换骨的精简整编。李朝洪解释说:针对当时红军牺牲比较多,伤病比较多,为了提高中央红军部队的机动性和连队的战斗力,把中央红军从10个师30个团缩编为17个团。其中,红一军团缩编为6个团,红三军团缩编为4个团,红五军团、红九军团缩编为各3个团,还有一个干部团。

  整编后,机关和后勤人员大幅度精简,大都编入作战连队,充实基层,一个团兵力达2000多人,相当于整编前的一个师。红军各级干部层层下放,师长、师政委下去当团长、团政委,团长、团政委去任营长、教导员。在基层,甚至出现了连长下班当战士的情况。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