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称将继续巡航南海东海 专家:美亚太战略不会变

2016年09月08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军"里根"号航母
资料图:美军"里根"号航母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新加坡《海峡时报》6日报道称,目前正在进行任内最后一次亚洲之行的奥巴马在老挝万象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会在国际法的规章制度下继续在南海和东海进行航行和飞行。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亚太再平衡”是美国两党的共同意愿,它的核心内容不会变,仍会继续实行。

美“”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核心内容不会变

奥巴马在演讲时表示,即使自己离开白宫之后,美国恢复积极参与亚洲事务的策略不会改变。美国参与亚太事务的程度比过去几十年都更高,而且亚太地区在未来将更加重要。他说,美国的盟友们需要明白,美国对于你们在国防上的承诺是庄严的责任,不会成为一纸空谈。美国会在国际法的规章制度下继续在南海和东海进行航行和飞行。

尹卓认为,美国公开表示无论是民主党或共和党执政,“亚太再平衡”战略里的核心内容不会变。在小布什执政期间,就提出进行全球性军事战略调整,重点是加强亚太军事部署。到了奥巴马执政时期,他将“亚太再平衡”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可以发现,“亚太再平衡”战略是美国两党的共同意愿,无论哪个党执政,它的核心内容不会变,仍会继续实施该战略。

“当然,奥巴马是“亚太再平衡”的鼓吹手,在这个时候发表此番言论,还有安抚周边盟国的作用。”尹卓说。

美航母例行巡航意在何为?

当地时间9月3日,美军驻扎在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的“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已经离港。美军官方宣称,“里根”号将在印度洋以及太平洋地区实施例行巡航,并同地区内的盟国进行联合演习。

尹卓认为,美国航母此次巡航行动既可谓例行巡航,也有一定特殊性。说其是例行巡航,是因为“里根”号航母仍在作战部署期,其作战部署期一般是6到8个月左右。美国航母本来就不够用,需要以大型两栖舰和其它巡航舰、驱逐舰编队来顶替,因此航母在作战巡逻期里必须要出去,无论是到南海或印度洋地区,以及与其他国家举行联合军演,都是它的例行活动。

说其有特殊性,是因为美国航母此次部署也有非例行巡航的因素在其中,这就要看它会以什么姿态巡航在南海巡航。如果它再进如我岛礁附近水域或空域,这就不是例行巡航,是有意而为之。美国若想重新炒热南海问题,它就可能会采取非例行巡航的行为。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