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直击首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图)

【查看原图】
直击首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图)
直击首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6年09月08日13:35

“砰!”一颗破膛而出的子弹撕破空气呼啸飞过。

在剧烈晃动的“秋千”射击平台上,哈萨克斯坦参赛队员聂非多夫和萨伊尔巴耶夫紧盯着瞄准镜里一闪而过的目标。在“秋千”平台荡起的瞬间,聂非多夫果断击发,160多米外的半身靶应声倒地。

8月22日至25日,首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在武装警察部队高岭训练基地举行。这是中国武警部队首次举办国际性比武,来自白俄罗斯、柬埔寨、智利、法国、匈牙利、以色列、约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墨西哥、巴基斯坦、西班牙、泰国、越南和中国15个国家的42名狙击精英汇聚一堂,一较高下。

“晃动中每次抓住目标的时间不足1秒,就像在行进中的船舶和汽车上击毙目标,非常贴近实战。”聂非多夫的赛后感言一语道出了竞赛组委会设置“稳中求胜”课目的初衷。据组委会介绍,本次比赛的课目设置,是武警部队抽组了多名专家与历年来参加过国际大赛的选手,借鉴近年来武警部队成功处置的实战案例经验,近些年全球发生的恐怖事件应对之策,以及各种特战比武中的国际惯例,每个课目都有实战背景,凸显实战特点。一些课目还在此基础上与中国传统的射击理念进行了巧妙融合,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味”。

“铜钱”课目竞赛的灵感就来自于中国古代习武之人“百步穿杨”的典故。直径仅4.5厘米的6个“铜钱”,以三纵两横的方式分布在100多米外的靶位上。白俄罗斯参赛队员巴利申科在规定时限90秒内准确命中6个“铜钱”,获得全场最好成绩60分。走下射击场的巴利申科说出了自己的心得:“这么小的目标,分布在不同位置,考验的就是快速调整瞄准点的能力” 。

作为战场上神出鬼没的“幽灵”,狙击手不仅要有“一枪毙敌”的硬功,还要具备“毙敌于无形”的伪装技能。本次竞赛的“潜伏”课目要求狙击手在长50米、宽20米的潜伏区域内,用自制伪装装具成功潜伏3分钟,之后在3秒内击中近180米外的隐显头部伪装环靶。

在晨光的映照下,一道一闪而过的亮光没有躲过情况显示员的眼睛。随即裁判员走向疑似“狙击瞄准镜”的反光处。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出现的并不是在此处潜伏的以色列狙击手雅各比,而是一个被他涂黑的易拉罐。原来,他故意留出易拉罐罐底没有涂黑,并将自己的狙击帽放在了易拉罐上,耀眼的闪光“引导”情况显示员作出错误判断。

本次竞赛最考验狙击手综合射击能力的“凯旋”课目压轴打响。这场角逐要求狙击手30分钟内奔袭在2300米长的起伏山路上,占据7个不同位置对21个目标实施射击,射击距离从10米到600米不等,狙击点位高差70余米,射击角度相差30多度。

“这就是模拟战场,要在运动中寻找狙击阵地,在呼吸急促时击杀目标!”法国狙击手尤利安在完成课目后不断修正着自己的射击数据表。

每一颗子弹都是最后一颗。4天时间里,“不击则已,击则必杀”的42名狙击精英在12个课目的对决中展开“战斗”。最终,巴基斯坦代表队的阿萨德伊科巴获得个人总冠军,武警雪豹突击队获得小组总冠军。

赛场内激烈角逐,赛场外热情交流。竞赛间隙,为“展示形象、丰富生活、促进交流、增进感情、密切关系”,组委会邀请参赛选手参加了包括文化交流、乒乓球切磋等在内的“相约北京”主题活动。来自西班牙的特罗巴说出了所有参赛选手的心声:“这次赛事有枪声也有笑声,收获经验更收获了友谊。两年后的第二届比赛我还想来参加。”(刘海山 李光印 穆瑞林 张海华)

链接

世界著名军警狙击手大赛一览

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

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由匈牙利警察运动协会和警察训练中心主办,自2002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比赛分军队组和警察组两个组别。自2008年起,中国武警部队每年派出代表队参加该项赛事。在2015年的第14届比赛中,经过3天26个比赛课目的角逐,中国武警猎鹰突击队夺得5项冠军。

“金鹰”系列国际特种狙击手比赛

2012年我军代表队首次参加哈萨克斯坦“金鹰”系列国际特种狙击手比赛,之前该项赛事已经举办过三届。“金鹰—2016”比赛中首次允许参赛国使用本国装备。陆军第26集团军某特战旅5名队员与来自哈萨克斯坦、美国、俄罗斯、英国等7个国家的22支队伍同台竞技,最终获得14个单课目中的7个第一,奖牌和金牌总数均名列第一。这也是中国特种部队使用国产狙击武器,在国际狙击竞赛中打出的最好成绩。

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

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创办于1984年。该项赛事的突出特点是按打仗要求进行比赛,比赛过程中规则和条件随时变化。2013年,我军首次组队参赛,夺得10金7银23铜。2016年共有18个国家的20支代表队同场较量。

国际武器实用技能比武

文莱国际武器实用技能比武是由文莱军方主办的地区性国际武器射击比赛,每三年一届,自1985年以来已举办10届。课目设置实战性强,所有课目都要求速射。2015年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18支代表队参赛。首次组队参赛的我军代表队在12个大项比赛中夺得1金12铜。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