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小故事集

一人授课,众人受益

2016年09月08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很多人都有疑问,这些青年政治教员平均年龄不过35岁,有些教龄还不足5年,何以能做到课堂上人人都有“杀手锏”、堂堂授课都过关?

在教员们自己看来,自己成长的一大助力来自于曾经人人闻之色变、如今人人为之点赞的老传统——“人人过关”活动。

2011年,社科系出于提升教员教学能力的考虑,提出了开展“人人过关”活动,要求“每人一堂精品课,每门一堂示范课”,公开授课,专家点评。消息一出,大家反应很强烈。有的人觉得在同事面前上课不好意思;一些青年教员觉得在老同志面前上课是班门弄斧,压力山大;还有人担心授课结束后还要接受专家的点评,怕挨了批下不了台……了解情况后,系里专门做了一次思想动员,鼓励大家放下思想包袱,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情。站好政治理论课讲台是场“攻坚战”“协同战”,闭门造车、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要有一个制度化的平台让大家切磋交流,互补短长。

看准了就干!从此,每个星期系里都会找出一个半天的时间,逐人过关。不到一轮下来,大家紧绷的神经松了下来——这真是个“低投入高产出”的活儿!讲课的人得到了锻炼不说,听课的人也受益匪浅,专家的点评更是一针见血、醍醐灌顶。不少人感慨,半天的课听下来,比自己埋头上一个学期的课收获还要大。更重要的是,这个活动让不少人明白了一个道理:作为一名教员,特别是政治理论课教员,一己得失是小事,最重要的就是把课讲好,把学员的思想梳理好。听两句批评、丢一点所谓的“面子”,那都不是事儿!

如今,“人人过关”活动已经成为政研中心最具人气的交流平台之一,从人人躲着过,到人人抢着过,见证着老一辈和年轻人全力传帮带的热情与担当以及一大批青年教员的努力和成长。中心老教员王建成教授由衷地说:“心灵的成长,是这帮年轻人‘长大’的根基。从学员,到教员,再到优秀教员,这些年轻人能用2到3年,完成我们这些老同志用10年完成的成长工程,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心灵的历练。反复备课、反复试讲,他们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我们老教员毫不留情的否定、尖锐的批评。一次次颠覆性的推倒重来,让他们的心灵更坚韧、经验更丰富,也更坚定了做一名优秀政治教员、一个党的创新理论优秀传播者的信念。”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