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教育实效

第80集团军“云平台”盘活教育资源

2021年01月20日08: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下载观看教育视频、上传分享自制教案、讨论交流授课体会……1月上旬,第80集团军某旅通信导航连指导员孙权点击强军网,登录该集团军思想政治教育“云平台”,邀请几位兄弟部队的政治教员为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把脉”。“课好在哪、不足在哪,点评一针见血。在这个‘云平台’上,我真切体会到了网络平台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便捷。”孙权感慨地说。

“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用好信息网络空间,使网络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教育创新的‘最大增量’。”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着眼拓展部队动态分散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形式,自主设计开发了集教育资料实时共享、教育内容实时交流、教育组织实时检查等功能于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云平台”,有效解决了政治教员授课资源有限的难题。

记者登录思想政治教育“云平台”发现,教育共享、在线课堂、互动交流等功能齐全,为不同单位政治教员集中研讨、协作备课提供了途径。前不久,某营教导员成小蒙在“云平台”发帖求助,寻找抗美援朝金城战役的影像资料。不一会儿,兄弟单位一名政治教员便给他发来相关资料,并分享了自己的授课思路。成小蒙据此修改完善的一堂军史教育课,受到官兵好评。

一网牵百里,精彩共分享。“随时网上‘推门听课’,随机检查教育情况,倒逼政治教员不断提升能力素质。”该集团军宣传处干事郭达轻点鼠标,实时连线某旅“苏宁连”教育课堂,查看指导员董广宇的现场授课。随着思想政治教育“云平台”的推广普及,越来越多的政治教员在“信息海洋”中捡珠拾贝,助推教育质量提升。

(责编:陈羽、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