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络资源海量庞杂,基层编写教案如何“沙里淘金”?第71集团军某旅依托强军网建成教育资源库——

政治教员共享备课“云素材”

2020年04月23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治教员共享备课“云素材”

暮春时节,夜色深沉。第71集团军某旅通信连仍亮着一盏灯,指导员刘东升正加班加点为一堂教育课编写教案。

前段时间,刘东升跟训时发现,由于报务专业背记任务重、训练难度大,部分战士有畏难情绪。“这个问题不容小觑,必须尽早加以引导。”深入了解情况后,刘东升决定搜集部队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感召大家,开展教育。

资料怎么搜集?刘东升登录强军网,点开旅里新建的“云端”教育资源库,输入关键词,弹出来的内容让人惊喜:除了30余则身边典型人物的励志故事外,还有一段题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人生》的视频。视频中,修理连二级军士长于怀龙那布满老茧的双手、不怕油渍钻入车底的身影、佩戴军功章登台领奖的笑容等特写生动感人,这正是刘东升编写教案需要的素材。

教育资源库落户“云端”的背后,却有过一段尴尬经历。“备课有几大难点,编写教案是其中之一。”在去年底的一次教育调研中,几名基层主官向旅领导反映:都知道好的内容能激发官兵听课兴趣,可如何找到“营养足、味道好”的教育内容却令不少政治教员头疼。网络教育资源海量庞杂,大家在享受信息便利的同时,却不得不睁大眼睛筛选。教育备课如同“沙里淘金”,不仅耗费精力,稍有不慎还有可能“鱼目混珠”。

修理连指导员许华坤清晰记得,在一次职责使命教育中,他精心准备,把课讲得绘声绘色。没承想走下讲台,却有一名战士悄悄告诉他:“指导员,这堂课讲得非常精彩,就是存在一点瑕疵,甲午海战的事例引用得不是很准确……”随后许华坤查阅权威史料,才发现自己从网上搜索到的事例,确实存在偏差。此事让他闹了个“大红脸”。

今年初,该旅将建立教育资源库纳入强军网“云建设”范畴。他们采取发动优秀政治教员集中海选资源、机关宣传部门重点筛选资源的方式,在强军网构建起包括权威发布、时代先锋、红色场馆、身边典型、优秀影视等五类资源的教育资源库。此外,他们还建立使用反馈、动态更新机制,根据资源下载使用情况、教员教学需求反馈等,定期更新教育资源库。前不久,百余个抗疫主题教育片、系列教育微课一经官方发布,他们便将其整理入库。

云朵推动着云团,溪流连通着江河。笔者点开该旅教育资源库看到,除紧扣教育大纲的本单位教育资源外,他们还通过网站链接的方式,将兄弟单位的教育资源链接入库。谈及运用网络解决教育难题,该旅领导形象地介绍,如果把教育比作一辆列车,那么教育资源就是所载的“货物”。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教育列车”满载出发,把质优量足的教育资源送到官兵心灵深处……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