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找准“说理”与“走心”的结合点

第76集团军某旅创新形式内容提升教育质效

2020年03月12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找准“说理”与“走心”的结合点

“线上广纳群智、线下换位思考,既帮我厘清了授课思路,又消除了教案中的‘槽点’。”3月上旬,第76集团军某旅“金牌政治教员”评选结果揭晓,榜上有名的装步三连指导员石义照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这是该旅创新教育形式内容,找准“说理”与“走心”的结合点,提升基层政治教员授课质量带来的喜人一幕。

该旅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个别干部授课时习惯充当教案材料的“传声筒”,自己侃侃而谈,而官兵听了不“走心”;还有的干部过于依赖科技手段,制作的课件画面精美但内容空泛,课上热热闹闹,课后官兵感觉收获不大。为此,他们着力引导政治教员换位思考,围绕教育对象下功夫,邀请官兵参与议教组教施教各个环节,并针对青年官兵的思想特点,从授课内容、呈现形式等方面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使教育授课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同时,他们还组织官兵对基层政治教员授课进行不记名打分,帮助大家对照先进、查找不足。

为改变政治教员唱“独角戏”的状况,该旅在强军网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定期更新教育精品课,并让官兵就改进教育方法手段提意见建议。某导弹连指导员翟高峰说,利用平台共享教育资源,不仅能及时了解官兵的听课需求,还确保了授课质量。

教育课堂添活力,训练场上增动力。近日,该旅侦察二连指导员张亚钧结合中士泽拉在400米障碍比武考核中“带伤创破纪录”的事迹,讲述“传承战斗精神、发扬军人血性”的重要性,激发了官兵的昂扬斗志。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