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某旅推行“竞聘式”授课提高主题教育质效

讲得好登台巡讲 讲不好回炉培训

2019年04月12日08: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次边境作战中,战士安忠文闯入敌阵,在右脚掌前半截被炸掉、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他毅然横身滚响3颗地雷,用血肉之躯为战友开辟前进的道路……”前些天,第74集团军某旅指导员秦浩航声情并茂的授课深深吸引了台下战友。该旅政委周辉告诉笔者,他们在主题教育中推行“竞聘式”授课,让官兵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前不久,该旅党委调研发现,基层官兵对教育课满意度不高,贴近官兵心灵的精品课不多,“填鸭式”教学、流水账式笔记还存在,真正能引发官兵共鸣、让官兵铭记于心的教育内容有限。

为了让政治教员“动”起来、让教育方式“活”起来,该旅改进教育方式,针对主题教育阶段性内容确定选题,采取“普遍备课、集中评议、择优选取”的方式选出精品课,让竞聘成功者在全旅巡回授课。他们还专门开办培训班,聘请优秀教员当老师,竞聘失败者进入培训班学习,考评合格才允许再次登台授课。

讲得好登台巡讲,讲不好回炉培训。笔者在竞聘现场看到,台上,授课教员娓娓道来、妙语连珠;台下,20多名基层评委仔细听课、认真评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新模式激发新活力。该旅党委举一反三,通过创新主题教育方式方法带动经常性思想教育提质增效。据了解,“竞聘式”授课模式推行以来,该旅政治工作干部的授课水平在相互切磋中稳步提升,通过竞争上岗实现巡回授课的政治教员已有23人。近段时间,官兵参加政治教育的热情高涨。(王涵)

(责编:牛镛(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