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带领英模连队首次参加中外联训,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让英雄精神在国际演训场闪耀

2020年05月13日09: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英雄精神在国际演训场闪耀

混编同训中,担任地段指挥员的胡文浩(前一)组织训练。钱艟 摄

“这次联训,‘李向群连’将是主体。”去年10月,当得知连队将整建制赴柬埔寨参加“金龙-2020”中柬两军联合训练的时候,作为连长的我,内心无比兴奋。因为,这不仅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外联训,也是连队第一次亮相国际演训场。

“亮相就要出彩!”身为英雄的传人,作为英模连队的连长,我更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展示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然而,激情尚未褪去,困难接踵而至。此次联训以“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为课题,面对陌生的反恐专业训练,我们面临多个课目既无教案又无教员的窘境,我急得嘴上起了泡。

“这比连队1998年参加抗洪抢险时的困难要小多了吧!”正当我一筹莫展之际,指导员王仕鹏找到我:“面对洪水,李向群可以一次次倒下再站起来。身为‘李向群连’的连长,这点困难相信你一定能克服。”

指导员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正是一代代李向群传人不断发扬李向群精神,攻坚克难,连队才能成为一个英雄集体。

没有教员,我主动联系驻地武警、特战部队,既主动上门求学,又协调外请教员授课;教材短缺,我加班加点翻阅国内外反恐训练资料,使9个训练课目教案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

训练中,我更是严卡标准,每个课目都是我带头训、带头考,一个月就穿坏了一双作战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的验收中,我们得到了指导组的好评。

今年3月,联训如期而至。我在演练中担任突击队队长,与我们并肩战斗的柬军官兵大多有出国联训或学习的经历,有些人还参加过实战,他们的“人质”解救队队长赛姆·西姆更是从事反恐专业20多年,是一名专家型反恐人才。

“对手优秀,比拼才有挑战有意义,也更能体现我们作为英雄传人的不一样。”与外军联合训练,我们就是共同比拼、共同促进的对手,虽无胜负之分却有高下之别。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一有时间我就与他们探讨敌情如何处置、队员如何配合,在思维火花的不断碰撞中,我总结的2种快速机降、2个快速破窗、4个房间突入和5个通过街区的方法,在训练中得到推广。

3月30日,联训的“重头戏”——反恐综合演练打响。我们搭乘直升机快速向“人质”关押点机动,然而,到达机降点时,地上的尘土被直升机的旋翼卷起,地面的可见度几乎为零,并不适合绳降。

“队长,怎么办?”大家看到这样的场景,也都犹豫了,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我。

“我们能否顺利绳降,事关整个演练的成败,跳!”我二话不说,抓起索降绳就往下跳。最终,我们成功完成了“人质”解救任务,成为整个演练的亮点。

“中国军人够专业,值得信赖!”在成功解救“人质”后撤离的直升机上,赛姆·西姆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亮相即出彩,我们实现了最初的目标!当我们的出色表现受到柬埔寨军方的高度赞扬时,我又想起了“抗洪勇士”李向群。在英雄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在任务中不断成长。作为英雄的传人,我们要让英雄精神在国际演训场闪耀。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