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风采录

彭磊:来自基层部队的教学新兵

2016年09月08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物小传】彭磊,男,1984年9月出生,湖南浏阳人,现为理工大学理学院政治理论与军队政工教研中心助教。

让教学充满军味

从基层一线部队走来,彭磊教员曾在排长、指导员、宣传干事、战勤参谋岗位上锻炼过。他了解基层部队的日常运作,熟知战士的心理状态,具备比较丰富的机关和基层工作经验。转到院校任职后,外部环境和工作种类都发生了变化,但是依然不变的是他身上浓浓的军味。在他看来,军味是每个教员都不可或缺的。军校教员首先姓“军”,只有理顺了这个思路,才具备上台执教的资格。

如何让课堂充满战斗气息,如何把枯燥的政治理论讲得生动活泼、同时还能与部队实践相结合,这是摆在每一个军校政治教员面前的难题。彭磊教员初上讲台,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直到一次课间休息,一个学生委婉地提问“教员,基层部队的连队与我们现行的学员旅区别大吗?”时,彭磊教员才恍然大悟:学生对他的课堂有所期待,希望他多讲讲部队的工作生活,但是他却没有很好的把部队讯息传递给学员,更不用说军味了。自此开始,他开始注重军味的培育。首先是外形的塑造。他从点滴做起,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军人气质。只要走进教室站上讲台,他的身影始终是笔挺的,精神状态始终是积极向上的。他对学员的军事素质,如报告词、指挥口令、坐姿等,都会提出具体要求。其次是注重思想的交流。政治理论教育是育人的工作,只有把思想工作做通了,才能在实践中迸发出无穷的动力。

当前,学员“和平年代当和平兵”的思想客观存在,很多学员考入军校时并没有意识到入伍意味着什么,很多学员毕业离开院校时也没有搞清楚肩膀上的责任有多重。敌情观念淡化、战备意识不强的现象普遍存在,重专业、轻军事的思想仍有市场。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彭磊教员在课堂教学时非常注重军事方面的教育,举例会尽量贴近部队贴近官兵,让学员感到部队就在身边。在谈到一些具体问题,如开展强军目标教学任务时,他会大量集中地介绍部队的情况。一门课下来,学员对部队或多或少有了感性直观的了解。

让课堂充满激情

政治理论课阐扬彻底的理论,需要政治教员始终占据着理论最前沿、紧扣社会脉搏,搏击社会思潮的风浪;需要教员直面理论热点、批评歪理邪说,解疑释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欢呼鼓舞。所有这些都无不考验着教员的功底,既要生动活泼又要严肃具体,这样课堂才会热闹而不浮华,深刻而不浮夸。

为做到这一点,彭磊教员下了一番功夫。每次课前都会紧扣热点进行备课,学员的反馈也很不错。但是课程过半后,随着教员和学员之间的新鲜感慢慢消退,彭磊教员突然发现自己的课不温不火,上课有条不紊按部就班,每个环节都没有出错,但是总感觉缺了点什么。一次授课,学生突然站起来问:“现在是互联网社会,信息获取渠道在增多,但是不是我们想看什么就能看到什么,而是别人想让我们看什么才能看什么。”这个观点很快在课堂上产生化学反应,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论起来。这件事突然点醒了彭磊,原来课堂之所以不温不火,不是因为课程内容不新颖,而是因为教学不是单方面的。课堂应该由学员与教员共享,教学相长才是最佳选择。

知道了问题所在,彭磊豁然开朗,仿佛进入了一片新天地。他开始重新审视已有的教案,从中间挑选难点重点设置讨论科目。但是新的问题很快凸现,学生与教员的兴趣点与教学重点、难点并非完全吻合,科学合理地设置讨论题目成为关键所在。为了深入了解学生兴趣所在,彭磊教员主动与学员“套近乎”,经常通过微信互动,了解学员所思所想。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终将获得回报。在多次尝试后,彭磊教员慢慢摸准了学员的现实思想,他的课也因为学员的参与变得非常热闹。尤其是在讲到教育方面的内容时,彭磊教员针对大学教育与高中学习的区别组织讨论,在学生中产生广泛共鸣,让每个学员都有话说,而且愿意说。一些学员课后表示,原来政治理论教育离我们这么近!

让工作洋溢热情

工作中洋溢着无限的欢笑与热情,是彭磊教员给同事留下的第一印象。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爬不上的坡,这是彭磊教员的口头禅。正是凭着这股冲劲闯劲,彭磊教员的每一步走得都很累,但是都很踏实。刚到院校任职时,随着环境从基层到院校、职务从参谋到教员的转变,昔日的同事都认为他工作变得轻松了。对此,彭磊教员只是笑笑,在他看来,每一堂课的背后都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面临第一次上课,彭磊教员紧张到失眠,晚上躺在床上,教学幻灯片一张张在脑中轮流上演,起合转承都在一遍遍设计。课后发现,由于授课经验不足、讲课拘谨放不开,课堂并不出彩,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但是效果却一般,彭磊教员开始思考自己是否适应这个岗位。不久后,中心选拔他为秘书,他很愉快地接受了。相比于教学,繁琐细致的日常办公显然来得更加轻松。正当他打着小算盘的时候,俞红主任对他说:“你首先是一名教员,然后才是中心的秘书。教学是第一位的,你首先要把业务抓起来。”仔细一琢磨,彭磊教员也想通了:自己的身份是政治理论教员,上课才是本职。只有把课上好了,才能在学院站住脚获得认可。

开窍后的彭磊教员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但是秘书的事务性工作经常让他脱不了身。对此,彭磊教员自动开启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白天在办公室处理日常工作,晚上在宿舍加班备课;工作日正常办公,周末休息时穿插备课。为了不影响秘书工作,他要求把课程排在周一上午1、2节,这样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备课。由于是新教员,对课程的内容存在熟悉的过程,再加之所教授的课程实时性强,内容年年更新不断变化,他把每一堂课都当成新课来准备,晚上经常熬夜到凌晨。去年下半年清查图书资料任务重时间紧,每天都要加班。晚上十点是回宿舍的时间,也是备课开始的时间。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时,他刚好讲到依法治国的相关内容。为了上好这两节课,他连续几晚工作到凌晨三点,只为查阅收集最新资料,确保课程内容新鲜。事后,他也问自己,就为了2个小时,连续奋战这么长时间值得吗?但是想想课后学员的表情,这个问题又不再成为问题。学员说,“听报告时只听了个囫囵吞枣,只是觉得好,没想到背后还有这么多的意思。”彭磊教员觉得,这就是对他努力的最大肯定。

感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从事教学科研的旅途上,我认为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坐得冷板凳,守得住寂寞,才能走出自己的天地。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