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风采录

管炜:用心去当教员

2016年09月08日14:1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物小传】管炜,男,1980年12月出生,江苏盐城人,现为理工大学理学院政治理论与军队政工教研中心讲师。参与编著教材3部,发表论文20余篇。

儿时的梦想

成为军人是管炜孩提时就有的梦想。出身于军人世家的他,从小就有一种军人情结,三岁时就身着“小军装”直挺挺地站在天安门前敬礼了。因为爱穿军装,从小他就有个绰号叫“管将军”。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在第一志愿栏中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军校,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被一所地方大学录取。大学临毕业时,总参到学校特招地方大学生入伍,他终于抓住了这次机会,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

工作以后,他深感知识储备不够,决定继续深造。2006年考入南京政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期间,导师做人做事的风格和态度,给了他巨大的影响。成为一名像导师那样的优秀教员,是他新的目标。2013年,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解放军理工大学理学院的一名政治理论教员。

为了拥有一桶水“走火入魔”

管炜一走上教学岗位,领导就安排他承担三个期班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任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是军校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之一,能否胜任教学,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由于所学并非历史专业,对历史知识的补充就成为他的当务之急。要给学生一碗水,自身得有一桶水。为了补缺,管炜利用一切时间学习近现代史历史。他不但到老教授的课堂去听课,而且还带着录音笔将课堂授课全程都录了下来,回去以后反反复复听,细细揣摩。他还下载了许多和历史相关的名家讲座,随时随地抓住一切时间去学习。开车上下班的路上,别人听的是音乐或广播,他的车里放的是历史课录音。排队等待时,你总是能见他一只耳朵里塞着耳机,那不是在听音乐,而是在听课。家里的书柜也排满了和历史相关的书籍……他为自己创造了一个随时随地能够接触到历史的环境,用他的话讲,甚至做梦都是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家人拿他开玩笑,说他是走火入魔了。

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远比想象复杂的多。即使拥有了一桶水,也未必是一个合格的老师。肚中有“货”是一回事,把肚子里的东西“倒”出来,让学生听懂接受是另一回事;能把想讲的东西讲出来是一回事,驾驭课堂,吸引学生那又是一回事;讲一堂课、一个理论观点、一个历史事件是一回事,讲一门课、一个理论体系、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的整个历程,实现教育目标,那是另一回事。这些对于管炜这名新教员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当然这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他深知这一道理,因此对自身的要求从未放松过。

要想做好事,先要做好人

对一个合格的政治理论教员来说,光会教书还不行,更重要的是要会育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学生。有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教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教师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学生终身的发展也许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用他自己的话讲:“就像导师影响我一样,我也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学生带去正能量。”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4年秋季学期,管炜讲授《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这门课,授课的对象是同班施训的外军学员。由于第一次教这门课,同事们出于关心给了他一些提醒:“班上有个叫‘阿布’的学生,来自约旦,学习态度很不好,经常旷课和睡觉,是个刺头。”管炜听后没有多说什么,自己跑去连队打听了一下这个学生的基本情况。

第一堂课“阿布”没有旷课,但课上到一半时,他果然趴在桌子上开始睡觉了。管炜当时并没有直接把他叫起来,而是继续上课。下课后他单独找“阿布”谈话:

“我不知道你是什么原因上课睡觉,我之所以没有当场把你叫起来,一方面是出于对你的尊重,另外我觉得你上课睡觉肯定也有一定的原因,希望你能和我沟通,一起把问题解决。”

“阿布”听完很是惊讶,随后向其讲述了原因:一方面中文有一些障碍,另一方面由于来中国留学并不是他本意,而是被家长逼着过来的,心里仍然存在一些抵触情绪,所以上课积极性也不高。

“语言的问题我们一起努力,你上课有听不懂的可以随时发问,我也可以试着用英语来解释。至于态度的问题,我觉得不管心里有多少怨气,与其在这浪费宝贵的时间,倒不如真的去学一些知识和本领,多积累点知识,知识面扩展了,对你以后学真正感兴趣的东西也是有帮助的。我做老师的原则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管炜说。之后管炜又花了半个小时,将“阿布”上课没听到的内容单独又给他讲一遍,“阿布”很是感动,之后的课堂上,他再也没睡过觉,变成了课堂上最活跃的学生之一。

某天下班前,一名叫王大鹏的学生突然跑到管炜的办公室,递给他一个本子,上面是十多个和中国近现代史相关的问题,以及一篇历史类文章的初稿。管炜接到本子后十分开心,先是表扬了王大鹏,随后表示会在最快的时间里给予答复。他随即便给家人打电话说有重要的事情要加班。此时,管炜教员才三岁的儿子因发高烧正在医院挂水,他原计划是下了班就去医院照顾小孩的。

那天晚上他全身心去解决学生的问题,除了回答问题本身以外,还将佐证这些问题的材料都列了出来,对每个问题的解答都十分详细和严谨,一直弄到凌晨才算满意。

第二天拿到答复后,王大鹏十分感动,他没想到管教员对他的事情会这么认真对待,表示今后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一定更加勤奋努力。管炜鼓励他说“有这样的精神,今后必成大器!”

家人问他为什么对学生的事情那么上心,连小孩生病都不顾了,他说:“王大鹏每节课都坐在第一排,课上的每一分钟都是全神贯注地听我讲或是记笔记,从来没有开过小差,课后还常来问问题。我很庆幸有这样的学生,他在我的课上是如此认真,作为教员,态度怎么能输给学生呢?对于教员来说,学生的事才是最大的事!”

感言: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只有不断提高自己,才能带给学生更多的知识。作为一名新教员,我深知自身的知识储备还远远不够,抓住一切时间不断补充自己,既是对自身的负责,更是对学员的负责。我愿用我自身的实际行动去践行“要当一名好教员,先当一名好学生”的诺言,去担当一名青年政治教员肩负的责任。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