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走长征路>>四川

重走长征路 走进四川宝兴伟人旧居

【查看原图】
重走长征路 走进四川宝兴伟人旧居
重走长征路 走进四川宝兴伟人旧居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9月12日13:42

人民网雅安9月12日电(朱虹)11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四川宝兴县“毛泽东、朱德长征旧居”。

“毛泽东、朱德长征旧居”坐落于四川宝兴县硗碛乡泽根村二组,旧居东面距居民区20米,始建于清代,石木结构,坐西向东,东西长50米,南北宽30米,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其中斗底锅庄楼长12米,宽10米,高13米,石木结构,为两段四层,下段为方形石碉建筑,上段为穿逗式,悬山式双披屋顶,小青瓦屋面。

据悉,1935年6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这里,毛泽东、朱德分别居住这两栋房屋。他们在这里全面分析当时形势,研究翻越夹金山以及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北上抗日方案等重大决议。在硗碛停留期间,红军书写了大量的标语,留下许多革命文物,使此处具有很高的革命文物和历史文物保护价值。

该旧居依山而建,既保存了东汉时“乱石砌墙为碉楼”的传统特色,又吸取了汉族砖木房屋结构的优点,如城堡一般坚固牢实。拐庄楼约呈正方形,一般为四层,大小各异。硗碛锅庄楼建筑独具特色,被建筑专家认为是世界奇特建筑之一,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该两栋房屋原在库区,由于华能硗碛电站建设,整体搬迁到现在位置。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