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参加红军长征的4位外国人【2】

2016年09月18日09: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红军炮兵的鼻祖”武亭

武亭,原名金武亭,1905年出生于朝鲜咸镜北道。1923年初,秘密来到中国。

武亭历任红军连长、营长和团长等职,并参加了中央苏区的五次反“围剿”。长征开始时,任军委第一纵队第三梯队队长兼政委,1934年12月调任红三军团炮兵营营长。在突破敌人四道封锁线、广西龙胜阻击战、攻打娄山关等战斗中,武亭率炮兵营胜利地完成了担负的作战任务。

1935年6月,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会师后,张国焘妄图夺取党和红军的最高领导权。8月中旬,红三军(原红三军团)军长彭德怀发现,军委参谋部将各军间以及各军与中革军委、毛泽东通信联络的密码全部收回,各军与军委的直接联系中断,只能与张国焘领导的红四方面军通报,遂指示红三军团另编密码本,并设法与林彪率领的红一军团恢复联络。武亭根据彭德怀的指示,带着电台、密码本,凭指北针前往甘肃俄界寻找红一军团。就在武亭将密码本送达一军团的当天,张国焘企图危害中央和中央红军。毛泽东果断率红三军团和军委纵队即刻前往俄界,与红一军团会合继续北上,挫败了张国焘的阴谋。

长征结束后,武亭曾任红军总部作战科长、总部炮兵团团长等职。因长期从事炮兵的组织指挥工作,武亭被誉为“红军炮兵的鼻祖”。

抗日战争胜利后,武亭回国,被授予朝鲜人民军中将军衔,历任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中央委员、劳动党第二书记、朝鲜人民军第二军团军团长、人民军东线司令官、首都防卫司令官等职,1952年10月病逝。

“中越两军的双料少将”洪水

洪水,原名武元博、阮山,1906年10月出生于越南河内。1925年初,应时任鲍罗廷秘书的胡志明的邀请,洪水来到广州,成为黄埔军校学员。大革命失败后,洪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1月,洪水任红军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宣传科科长兼政治文化教员。1935年,博古对洪水起草的《工农剧社章程》提出批判,洪水被打成“高级特务”并被开除党籍。随后,洪水背着“高级特务”“国际间谍”两大罪名踏上了长征路。朱德、刘伯承等以加强宣传工作为由,让洪水进了红军干部团直属队,将洪水保护起来。遵义会议期间,洪水带领战士在街头演说、在广场表演、书写张贴革命标语、教唱红军新歌,大批工农和进步青年报名参军。中央纵队党委根据洪水的突出表现,决定撤销处分、恢复党籍。

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之后,洪水奉命跟随朱德、刘伯承到左路军工作。所在部队遭受重大挫折被打散后,洪水扮成当地老百姓,第三次爬雪山、过草地,历尽千辛万苦,在1936年初走到延安。

洪水1945年8月应邀回到越南参加抗法斗争,担任过多个重要职务,1948年晋升为少将军衔。1950年10月再次来到中国工作,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因此,洪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唯一的外籍将军,又是越南人民军中唯一的中国将军。

1956年夏,身患肺癌的洪水提出回国的请求。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叶剑英等领导亲往车站送行。1956年10月21日,洪水在越南逝世。(肖石忠、曾涛、孙杰)

(责编:实习生 王璐佳、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