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17年军队研究生招生政策解读

2016年09月19日08:4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负责人解读2017年军队研究生招生政策

2017年军队研究生招生政策解读

——专访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负责人

研究生招生是研究生教育的入口,其质量成效事关军队高端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招生工作政策性强、影响面大,涉及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历来备受社会关注。近日,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下达了2017年军队院校和科研单位研究生招生计划,并对研究生招生政策进行了调整规范。为满足广大考生对招生信息的迫切需求,中国军网记者日前专访了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负责人,就今年军队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政策进行权威解读。

一、军队院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政策

1、指挥类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得报考研究生。

2、非指挥类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报考本校硕士研究生。

3、非指挥类应届本科毕业生还可报考军队其他可以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但学业成绩排名必须在本专业前20%,且报考数量不得超过本校相应专业非指挥类应届本科毕业生的10%。

4、非指挥类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得报考军事学(不含军队指挥学一级学科下的军事密码学、军事信息学、军事情报学,军事后勤学一级学科下的后方专业勤务)和军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5、非指挥类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须填写相关审批表,由所在院校训练部门审批。

二、国防生报考政策

1、指挥类应届本科毕业国防生不得报考硕士研究生。

2、非指挥类应届本科毕业国防生可以报考军队培养单位硕士研究生。

3、非指挥类应届本科毕业国防生也可以报考本校或其他持续招收国防生的原“985工程”高校硕士研究生,但从严控制,学业成绩排名须在本专业前20%。具体报考条件由各军兵种训练部门确定。

4、非指挥类应届硕士毕业国防生不得直接报考博士研究生。

5、非指挥类应届本科毕业国防生报考研究生,须填写相关审批表,由驻校选培办审查、大单位训练部门审批。

三、地方高校毕业生报考政策

1、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期间,暂停从地方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招收入伍硕士研究生。

2、军队不从地方硕士毕业生中招收入伍博士研究生。

四、军队院校和科研单位应届硕士毕业生报考政策

1、军队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报考博士研究生,但报考推荐审批从严控制,课程学习成绩和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成绩排名均须在本专业前50%,具体报考条件由各单位确定。

2、军队应届硕士毕业生不得报考军事学学科专业(不含军队指挥学一级学科下的军事密码学、军事信息学、军事情报学,军事后勤学一级学科下的后方专业勤务)博士研究生。

3、军队应届硕士毕业生报考博士研究生,须填写相关审批表,由所在单位训练部门审批。

五、在职干部报考军队研究生政策

1、在职干部报考研究生须具有3年以上军队工作经历(含本科毕业后任职培训时间,截至录取当年9月1日,下同)。

2、报考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军事类研究生(不含军事思想及军事历史一级学科)须具有少校以上军衔。

3、报考军种指挥院校军事类研究生(不含军事思想及军事历史一级学科)须具有上尉以上军衔。

4、国防大学、军种指挥院校军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仅限招收相应军衔的指挥参谋军官。

5、在职干部报考研究生,须填写相关审批表,由所在师(旅)级单位政治机关审批,军级单位政治机关核准。

6、从2017年起,军队在职干部通过全国统考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可以采取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形式进行培养。采取非全日制形式培养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