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误炸”事件危及叙利亚停火

2016年09月1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和俄罗斯9月10日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停火协议于12日生效。但美国主导下的国际联盟对叙政府军的误炸,给停火的前景蒙上了阴影。图为日前,在叙利亚阿勒颇老城,一名男孩手拿玩具枪站在一栋废弃的楼房前。(新华社)

  核心阅读

  9月17日晚间,叙利亚军方通过官方通讯社发表声明说,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当天下午五时许空袭了叙东部代尔祖尔机场附近萨尔达山的政府军营地,打死数十名政府军士兵。此次“误炸”事件,引发了美俄之间新一轮的争论,给刚刚达成的停火协议蒙上了阴影。

  美国——

  已就联军空袭误杀叙军人事件正式道歉

  叙利亚军方称,空袭是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的严重侵犯,并再次证明美国及其盟友支持“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总部设在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表示,美军主导的空袭造成83名叙政府军士兵死亡、超过120名政府军士兵受伤。

  美国官员解释称,国际联盟不会故意打击已知的叙利亚军方营地,其目标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且在俄罗斯方面告知其轰炸的是叙政府军后,盟军立即停止行动。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就美国主导的联军空袭误杀了几十名叙政府军军人表示“遗憾”,并就此作出正式道歉。

  声明称,联军在空袭该地前对“伊斯兰国”目标进行了长期跟踪,认为空袭的目标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并曾对该地进行过轰炸。联盟军将评估此次空袭以及事发时周围的情况,从中吸取教训。

  代尔祖尔省位于叙利亚东部边境,和北部邻近的拉卡省、东部接壤的伊拉克安巴尔省一样,均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活动频繁的地区。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俄罗斯分别在代尔祖尔省空袭极端组织。“叙利亚人权观察”报道,目前叙政府军控制代尔祖尔省省会代尔祖尔市的军用机场和小部分地区,并于近日收复了部分地区。

  去年12月7日,美军空袭以来首度误炸叙利亚政府军部队也是在代尔祖尔,当时轰炸造成3死13伤。

  俄罗斯——

  美军攻打叙利亚政府军的做法“非常危险”

  刚刚达成协议、宣称在叙利亚问题上加强合作的俄美两方关系因此变得紧张。俄罗斯国防部指出,如果此次是误炸,那也证明美国在叙境内展开行动时“执意拒绝”与俄罗斯进行协调。俄方同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此事召开紧急会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这一事件表明美国虽然承诺区分温和反对派与恐怖组织,但实际上并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完成这一任务。也许美方正是因此不愿公开俄美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内容。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美国是在试图通过破坏叙利亚稳定来掩盖其无力控制叙利亚局势的事实。

  正在吉尔吉斯斯坦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表示,美国拒绝公布停火协议内容导致联合国会议不能如期召开,其背后原因可能是不敢面对国际社会看到协议内容后的反应。普京还表示,俄罗斯遵守对叙利亚停火的义务,也相信停火是俄美双方的共同目标,希望美国遵守相关承诺。但是目前,恐怖分子正在重新编组,美方显然“有意保全兵力去攻打巴沙尔领导的合法政府”,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

  “目前停火正处在关键期,美国称空袭是失误难令人信服。延长停火,乃至后续行动无疑将因此增添变数。”大马士革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巴萨姆表示。沙特阿拉伯《生活报》18日刊发文章认为,美国的空袭事件为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开展合作带来消极影响,新一轮叙利亚停火面临威胁。

  《华盛顿邮报》的分析称,这次误炸发生在美俄关系如此敏感的当下,迅速成为近期美俄之间最恶劣的外交事件。美国有线新闻网络军事分析专家瑞克·弗兰克中校称,这起误炸使得本就脆弱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变得更加脆弱,甚至产生了美军支持“伊斯兰国”的观点,这对接下来美俄双方具体执行停火协议是非常不利的。

  舆论——

  原本难以解决的叙利亚问题更加错综复杂

  与此同时,美国白宫表示,奥巴马对叙利亚当局继续阻挡运送人道救援物资“严重关切”。美国国防部则称,美军愿意寻求遵守停火协议,但会继续对“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发动攻击。

  连日来,40辆运载着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车辆迟迟无法进入叙利亚北部阿勒颇市由反对派控制的东区。这也是除美国空袭叙政府军外,影响美俄后续合作的又一个重要因素。卡斯特洛公路是遭围困的阿勒颇东区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今年7月起为政府军控制。本月15日,叙政府军宣称已从阿勒颇北部的卡斯特洛公路撤出,并将控制权交给俄罗斯军队。随后,政府和当地反对派纷纷指责对方在道路沿途阻挠并拖延人道主义救援准入。16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若人道主义行动无法开展,美国不会和俄罗斯进行军事合作。

  叙利亚《祖国报》18日刊发的文章认为,美国正在利用卡斯特洛公路一事,“勒索”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以换取更多的谈判筹码。

  《纽约时报》的报道援引威尔逊中心中东事务分析师亚伦·戴维·米勒的观点称,误炸事件使得本就难以解决的叙利亚问题变得更加错综复杂,“误炸会让对于美国和‘伊斯兰国’是同盟的猜疑的可信性增强,同样还给了巴沙尔政府不遵守停火协议很好的理由,更重要的是,给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下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抨击美国的重要‘子弹’。”(宦翔、曲颂、高石)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