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出版社“军营书香长征路”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出征仪式。 王璐佳摄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出征仪式。 王璐佳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9月21日14:00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王璐佳)9月21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领导一行来到解放军出版社,与该社全体官兵共同参加了“军营书香长征路”活动出征仪式,见证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料丛书》及以绘本形式讲述长征故事的《长征绘本丛书》等长征主题新书首发式。

“军营书香长征路”是解放军出版社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而策划的主题活动。在出征仪式上,毛主席饰演者车予正、军营民谣歌手小曾,以及军地文艺工作者朱晓红、田毅、周宇、赵伟、李诗阳等纷纷登场,带来《十送红军》《共产党是最亮的星》《中华好儿孙》和《映山红》等名曲,《红军柳》和《远去的马蹄声》朗诵尤其感人至深。这台融图书捐赠、名家推荐及囊括朗诵、演唱、表演等多项内容的主题晚会紧紧围绕长征图书主题展开,将传统的读书活动引向了多媒体表达。

为把感人的长征故事、伟大的长征精神带到更多的官兵身边、孩子身边、读者身边,解放军出版社专门组织军地知名艺术家等一行,带着长征主题新书,走向长征沿线,把军营的书香带给这些长征路上的部队、学校和纪念馆。据了解,“军营书香长征路”活动将在瑞金、遵义、会宁等地相继展开。该社还将在活动中同步发起“名人书屋”活动,号召军地知名艺术家将自己喜欢阅读的图书推荐给基层官兵。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料丛书》分7个部分,共15册,400多万字,丛书详细介绍了红军纵横十余省、总行程为6.5万余里的漫漫长征路,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图书。其中,综述、大事记和表册为1册,综述是对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史作综合性叙述;大事记是以时间为顺序,记录长征中发生的重大事件;表册则以表格的形式反映红军长征中的组织序列,团以上干部名册,师以上部队主要战役、战斗战绩统计和营以上烈士名录等。历史文献分为5册,选编有关红军长征的重要历史文件、电报、信函等文献资料。回忆史料分为4册,选收原红军团以上领导人撰写的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回忆文章。图片为1册,绘制了红军长征中重要战役、战斗要图和长征各阶段形势图,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人物、文物照片等。另有参考资料4册。

“长征绘本丛书”首创以绘本形式讲述长征故事,包括《红军柳》、《远去的马蹄声》、《爸爸的木船》、《在一起》、《小太阳》、《大郭小郭行军锅》、《亲人》、《迎春花开》等,或以儿童的视角,或以儿童喜欢的叙述方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著名作家高洪波、贺捷生、谢倩霓、董保存,以及画家沈尧伊、王祖民等,参加了这套丛书的创作。该丛书已经被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确定为“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其中,《红军柳》和《远去的马蹄声》两册绘本还登上了今年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舞台,撒贝宁和贺捷生在节目现场讲述的长征故事,分别来自《红军柳》和《远去的马蹄声》。

分享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