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印升级军事关系各怀心思

2016年09月23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8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与到访的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签署《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允许两军使用对方基地及相关设施进行综合补给、维修保养和人员休整等后勤作业。美印签署该协议标志着双方确立了“准后勤盟友”关系,折射出美印军事关系近年来的深入发展。

传统上的美印军事关系并不密切,双边关系还曾因美国在印度核试验后制裁印度而跌入低谷。进入新世纪,出于反恐战争等方面的考虑,美国开始强化对印合作,小布什政府不仅取消了对印制裁,还大力拓展双方在军贸、民用核能、空间技术、高技术贸易、导弹防御等领域的合作与对话。美国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后,加大拉拢印度力度,双方军贸合作日益密切,两军联演联训向机制化常态化发展,此次签署《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昭示出双方军事关系有向军事伙伴方向发展的趋势。

处心积虑的美国

“9·11”事件后,美国接连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南亚地区特别是印度在美国战略棋局的重要性不断上升。美国用军贸做“诱饵”,吸引陷入军事现代化困境的印度不断深化双边军事关系。

军售叩门。冷战结束后,印度再也无法像苏联时代一样以优惠价格从俄罗斯获取先进武器和技术。自身因素和国际军贸界的“潜规则”使印度在外购先进武器和技术时吃尽苦头,军事现代化进程屡遭挫折,迫切需要外部援助来帮其实现军事雄心。冷眼旁观的美国通过几次联合军演投石问路之后,开始大举向印兜售先进武器。2007年之后,美先后向印提供了C-130J运输机、P-8I反潜巡逻机和C-17运输机等原本只提供给盟友伙伴的先进装备,特别是P-8I巡逻机更是首次向国际客户提供。通过这些军售项目,美不仅从印收获了超百亿美元的订单,还密切了与印的军事关系,打开了进一步强化双方军事合作的大门。

战略协作。美国2006年撤销对印制裁后,双边关系一直不温不火。在其他合作乏善可陈的时候,军事合作特别是军售项目进展顺利,美开始以此为杠杆,积极推动双边关系向战略合作层面发展。奥巴马上台后多次访问印度,积极为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南亚和印度洋-太平洋寻找支点,不仅许诺向印出售更多先进武器,推动两军联演联训机制化,还在印度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和“核供应国集团”、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重大战略问题上为印出力或向印示好。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把印度纳入美国的同盟框架,美还积极构建美日印、美印澳等多边军事合作机制。

渲染威胁。由于中印边界问题和印度视南亚和印度洋为其“禁脔”的心态,印度对我加强军事建设心存焦虑,对我海上力量在印度洋活动顾虑重重,印国内甚至有人声称中国已成为印头号威胁。美国巧妙地利用了印度的心态,在兜售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时不断渲染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和在印度洋周边的正常活动,增加印度的不安全感。

半推半就的印度

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拥有深厚的独立自主传统,对美一直怀有警惕之心,对发展美印军事关系相对谨慎,既不愿因此沦为美国棋子,也不愿美军在南亚或印度洋太过活跃。然而,印度在实现大国梦想,特别是军事现代化目标时,对美军事资源的需求十分强烈。莫迪政府上台后推行积极外交政策,也是美印军事关系近年得以深入发展的重要因素。这种复杂背景造成印度在与美展开军事合作时始终有一种欲拒还迎的态度,既想求人而又斤斤计较,既要合作又不愿过于密切。

美印当前的军事合作,特别是军贸合作确实使印度有所获益。美在已完成的军售项目上实现了按时保质保量向印交货,也未提出过多的附加要求,而且项目执行过程未曝出重大腐败丑闻,一扫印军方在采购“超日王”航母、“阿琼”坦克和“敏捷”战机等重大项目上的尴尬形象。印军的美制装备在海洋监视、日常战备、边境对峙和抢险救灾等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提高了印军的行动能力,也成为印军对外宣传的重要名片。在签署《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之后,美更是表示将以对待“最亲密盟友的方式”与印展开军事技术合作,未来双方的军贸合作很可能会从买卖模式升级到联合研制和联合生产模式,这对推进“印度制造”战略的莫迪政府也是利好消息。

在武器装备上,美国货架上的超轻型榴弹炮、武装直升机、重型运输直升机、反坦克导弹等装备都是印正在与美洽谈的内容,而美国的航空、导弹、电子和防空反导技术更是让印眼馋不已。但是,印度发展与美的军事关系,也想收到“一石多鸟”的效果,不仅想获取先进武器和技术,还有拉美国助力其大国战略,以及引入外力平衡俄罗斯、抗衡中国的考虑。战略上,印度在安理会入常、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发挥国际影响力方面对美多有期待。同时,通过发展美印军事关系,可以适时敲打印传统军贸伙伴俄罗斯,塑造美俄竞相拉拢印度的有利局面。

与此同时,印度对美印军事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也存有多重忧虑。印度深知,正是由于自己优越的地缘位置和政治中立地位,才使美俄日等国对其青睐有加。但与美军事合作过深,会加剧印国内对丧失独立性和被美绑架的恐惧,也会触怒中、俄等国,削弱印两边下注和两头取利的灵活性。即使在南亚次大陆,美印防务合作也会助推印巴之间的军备竞赛,加剧两国之间的“安全困境”。此外,印度还担心自己沦为美方的棋子,为其火中取栗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乌克兰在颜色革命初期,天真地以为美国人真的是“民主自由”的坚实后盾,到头来却发现自己不过是美国遏制俄罗斯的棋子,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类似这样的前车之鉴,让印度在与美国开展合作时,必然对美国的“心机”抱有更深的疑惑,也更加谨慎地考虑自己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

并不平坦的前路

在美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和印莫迪政府推行积极外交政策的影响下,当前的美印军事合作仍有相当大的空间,会朝着类似军事伙伴的方向发展。两国在军贸和军事交流上的进展会继续加强,在反恐、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的双边协作还可能会迈上更高台阶,也不排除双方在网络、反导和太空等敏感领域展开合作。

不过,美印加强军事关系的最大问题是双方政治互信程度不高,战略目标差异明显,加上印国内复杂的政治和宗教因素,以及对美巴关系心存芥蒂,美印“友谊的小船”能经多大风浪仍有待观察。

合作基础并不牢固。美印缺乏共同战略目标,用遏华牵引双边军事关系发展更像一种短期利益交换:美方投饵钓鱼,想利用印度牵制中国并在南亚获取一个支点;印方待价而沽,打算据此从美获取更多的先进武器和技术甚至战略利益。美印后勤协议谈了12年,反复讨价还价,最终还得改个名,这种“做买卖”心态很难使双方成为同舟共济的盟友。

美对印缺乏真正认知。美当前对印并未提出过多要求,很有布下“闲棋冷子”等待时机的味道,但并不意味着美不求回报。印度不是一个任人摆布的国家,更不认为当前的美印军事合作需要印未来为美利益服务。对印缺乏深刻认知会使双方军事关系发展增加不确定性。2013年,印驻纽约领事馆副总领事柯布拉加德在美被捕,这一事件引发美印外交风波,美国也发出了“我们并不真正了解印度”的感慨。美对印是否会如其所愿随美而动并无绝对自信,未来双方因安全议题出现纷争的可能性很高。

印中关系理性前行。中国秉持和平发展、睦邻友好的理念,在处理对外关系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中美关系在大量摩擦中仍然继续前进,中印关系也取得长足进步。美企图通过挑唆中印关系从中渔利的手法,中印两国也都看得非常清楚。多年来,虽然中印边界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但双方却牢牢将问题限制在可控范围内。印方官员也承认,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中印在边境没有向对方射出一颗子弹。谋求自身发展的印度和走出去的中国之间有巨大的机遇,双方共同利益将极大抵消美印联手遏华的基础。(军事科学院 杨聪毅)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