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进入中大型航母国家序列 将提高舰载机性能

2016年09月23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网络流传的照片显示,大连造船厂内的首艘国产航母已安装飞行甲板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9日报道,美国海军官员日前透露,在仔细研究了日益显现的全球威胁环境后,美国海军可能对其航母的规模、形状、技术配置和任务特性进行革新。谈到中国未来航母建设是否也会考虑这些革新因素时,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发展航母是走循序渐进的道路,已经进入中大型航母国家序列,未来在固定翼舰载机的性能以及无人平台的应用方面会不断提高。

报道称,尽管美国航母具体的革新计划尚未宣布,但未来航母可能会装备有更先进的传感器和舰船防护装备。为防御敌人火力,未来航母的速度将更快,操控性更强。同时,航母将进行改进,以配备更多的无人机。分析人士称,美国海军革新航母性能的目的是让其可以在高度危险的环境里作战。

李杰分析称,美国革新航母计划最有可能在两方面实施:一是继续加强进攻及打击能力。美国一直在提出,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国的武器装备打击力量越来越强大,美国想将大型航母编队后撤,能远距离规避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同时,还会继续加大航母编队的打击力度和能力,运用的主要手段就是无人机。今后在航母编队最前沿,会大量部署各种先进的无人平台,比如X-47B无人机、无人水面艇以及无人潜航器等,形成空中、水面、水下的立体无人作战平台,既实施侦察,又在必要情况下进行打击。除此之外,航母编队自身战机的作战半径将加大,携带空对地导弹、空空导弹的射程更远,既可以让自己脱离在危险区域之外,又能远距离实施导弹攻击。

二是防御方面,未来航母的相关设施,比如探测、搜寻、侦察手段会更强。航母编队当中的宙斯盾舰可以在第一时间近距离发现弹道导弹升空,预警机可远距离搜寻目标,还有太空无人机及侦察卫星等一系列手段,从太空到空中,再到水面及水下立体侦察,将得到的信息及时传输到编队指挥中心,以便在最短时间内作出决策。除此之外,未来航母上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新概念武器等的使用,也可以使其防御能力更强,航母整体作战性能将进一步提高。

谈到中国未来的航母建设是否也会考虑这些革新因素时,李杰认为,美国航母发展到今天的福特级,已经进入到相当高水平阶段。中国发展航母是走循序渐进的道路,从2012年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交付海军,到今天将近四年的时间,我们已经进入中大型航母国家序列,发展还是比较快的。下一步,我们会更多吸取像美国以及其它国家航母方面的先进经验方面,在固定翼舰载机的性能以及无人平台的应用会不断提高,也会适当增加激光武器、新概念武器的应用,提高现有防空导弹、速射炮等武器的配套使用,将未来航母编队打造得更强。但是,必须强调一点,我们依然贯彻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航母编队绝不是像美国那样搞世界霸权。所以,我们发展航母的思路与美国不一样,但是它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责编:黄子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