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征衣不解,热血老兵书写新荣光

2016年09月24日10: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征衣不解,热血老兵书写新荣光

  刚过去的中秋之夜,对于第65集团军某旅汽车连上等兵郝栋来说,别有一番意义。原本,他应已经退役返乡与家人团聚。然而,为了参加跨区基地化演习,他主动推迟退伍。像郝栋一样,该旅还有千余名服役期满的士兵,至今仍在塞北草原演习一线鏖战。

  今年6月,该旅确定参加上级组织的跨区基地化演习。演习安排在9月中下旬,正巧赶上退伍季。郝栋和拟退伍的战友商量后,向连队递交请战书:“部队培养了我们,我们申请延迟退伍,在演习场上再站一班岗。”这份请战书引发热议,旅里因势利导,倡议拟退伍士兵参加演习任务,得到积极响应。经上级机关批准,该旅这批服役期满上等兵推迟退伍一个月。

  使命未竟,征衣不解。老兵誓言打好军旅生涯最后一战。部队刚出发不久,就接到了导演部下达的“前方道路损毁”导调情况。闻令,工化营上等兵李思凡立即开动重型机械桥车前出,在通视条件较差情况下,不到50分钟就和战友架设好60米长的桥梁。在随后战场长途机动中,他不断挑战身体和装备极限,连续行驶200余公里险难路段,提前2个小时到达集结地域。

  火炮阵地上、通信电台前、装甲舱室内,处处留下老兵奋力拼搏的好样子。武装10公里强行军,尖刀班战士、二营上等兵王玉国第一个冲过终点。在随后组织的进攻战斗中,担任某型反坦克火箭射手的他,先后消灭“蓝军”坦克、碉堡等目标,掩护步兵快速冲击,被评为“演训先进个人”。

  “他们演习场上不仅作风硬朗,而且还抓紧时间开展‘传帮带’活动,与战友分享技术经验。”提起这批延退老兵的表现,该旅政委李晓斌感佩不已。

  作为无人机技术尖子,一营上等兵魏学清利用大学所学专业知识,总结出一套荒漠丘陵地域无人机操作要诀,并在演习间隙,毫无保留地把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传授给战友。在城市夺控战斗攻坚阶段,他带领无人机班组率先发现和定位“蓝军”多处防御工事,为“红军”实施精确打击提供了有力支撑。

  老兵一线冲锋,机关跟进解忧。为帮助137名推迟退伍的大学生士兵正常复学复课,该旅向全国100余所大学发函进行协调,得到了学校的理解和支持。四营大学生士兵罗然说:“顺利完成这次演习任务,军旅生涯又多了一段荣光时刻。现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在等着我回去讲述战场上的故事呢。”

  左上图:一连上等兵李松(左一)在坦克引导下奋勇冲锋。

  姜 帅摄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