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遵义老红军李光:奉献一生成就真心英雄

2016年09月27日13: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遵义老红军李光:奉献一生成就真心英雄

秋天的遵义,湘江河水静静流过。沿着遵义市红军街行走的人们,经常会碰到一位拄着拐杖散步的老人,他就是96岁高龄的老红军李光。

老人在遵义家喻户晓,大家亲切地称他“李光老红军”。人们敬重他,不仅仅因为他有着光荣的革命生涯,还因为他多年坚持捐资助学的义举。李光用一生诠释着一个老红军、一位共产党员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对社会、对人民的爱。

“我自己没文化,不能让下一代再吃这个亏”

1920年8月,李光出生在遵义,他从小失去父母,四处流浪,8岁那年为地主家放牛,从未上过学。

14岁那年,李光投奔红军,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战期间,上级夜间下达“拂晓出发”的指示,作为营长的他不懂“拂晓”的意思,文书又不在,结果到第二天天大亮才出发,导致所在部队遭受损失。这成为李光一生最沉痛的教训。

李光说:“我自己没文化,不能让下一代再吃这个亏。”

新中国成立不久,李光转业到地方。从领导岗位上离休后,担任了遵义市红花岗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

1994年底,在一次赴遵义农村小学的捐款活动中,当地艰苦的办学条件让李光心情无法平静。他不顾年老多病,一次次跋山涉水,深入贫困乡村,调查了解农村学校和适龄儿童就读情况。他把平时省吃俭用的钱,先后捐献给了10多所中小学。

20多年来,李光先后资助了1000多名孩子,捐助总额达40多万元。遵义市海龙镇桂花小学因长期接受李光捐助,改名为“李光小学”。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