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团访新圩阻击战战场

2016年09月27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圩阻击战红五师指挥所旧址

  新圩阻击战红五师指挥所旧址

  人民网灌阳9月24日电 9月23日互联网媒体“走转改”媒体团来到灌阳新圩阻击战战场,走访了红五师指挥所、新圩阻击战战地救护所、酒海井红军烈士殉难处等遗址。

  灌阳县史志办原主任文东柏给记者团讲述了红军当年的故事。1934年红五师师长李天佑率军来到新圩镇龙桥村杨柳井屯设下指挥所。11月28日早晨,桂军向红五师前沿阵地发起进攻,三大阻击战的新圩阻击战就此率先打响。29日,桂军增援部队来到,最终红五师被迫转移。

  战斗中,受伤的红军战士被转移到下泥湾蒋氏祠堂临时搭建而成的战地救护所。当地老百姓自发给红军做饭送饭,抬运伤员并给伤员擦洗、包扎伤口。

  但随着红五师战斗失利,战地救护内一百多名重伤员来不及转移,被敌人抓获并残忍地丢到酒海井内,最终全部壮烈牺牲。

  为了缅怀牺牲的红军将士,灌阳县在新圩阻击战主战场前沿阵地枫树脚筹建新圩阻击战陈列馆。陈列馆将分《红军三次过灌阳》、《新圩阻击战》、《悲壮34师》、《鱼水情深》、《精神永存》等五大板块展示。(沈泉池 韦金戎)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