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桂林兴安:长征精神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查看原图】
桂林兴安:长征精神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桂林兴安:长征精神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9月27日14:54

人民网兴安9月22日电 桂林兴安县旅游资源丰富,是广西的旅游大县。特别是在红色旅游资源方面,红军长征经过桂林北部的兴安便留下了宝贵的长征精神,激励兴安这片土地的人民发奋图强,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湘江畔小镇焕发新光彩

界首镇的老街坐落在湘江旁,80多年前中央红军在这里强渡湘江,战火纷飞,80多年后这里安定繁荣,老街见证了界首近百年的兴衰。界首镇,人口有4.2万人,“到去年年末,我们镇的人均纯收入为1.368万元”,该镇的党委负责人陈健说道,“今年还会有进一步的增加,这得益于种植业的发展”。

“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长征精神影响着湘江畔的儿女,为了帮助镇上375户困户脱贫致富,界首镇政府将这些贫困户组织起来抱团取暖,利用国家政策,集中起来每户向银行贷款5万元,作为脱贫资金。这些从银行得到的资金集中起来,在城东村找了40多亩土地建设一个光伏发电站。这些贫困村民就利用光伏发电站所产生的经济收益分十二年向银行归还贷款。

陈健预计,前十二年,村民们依靠光伏发电站的收益,除了归还贷款外,每年还剩余4000多元的收入。十二年后,预计收入可达到5000到6000元。光伏发电站预计可使用25年。

发扬长征精神,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兴安县还有一个骄傲的地方也许不为人所知,据兴安县县委副书记经友新透露,兴安县人均纯收入常年位于广西前列。但是即使收入排名很靠前,兴安县依然存在着12000多的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的组成主要是居住在偏远的山区或者丧失劳动力的人员。帮助这12000多名群众脱贫就成了共赴小康社会的一块“硬骨头”。勇于克服困难是长征精神优秀特点之一。兴安县为了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让人民群众共同走向小康社会,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民动员,全民关注,共同帮助这12000的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走向小康。

水果种植是兴安经济发展的一大经济支柱。柑橘、葡萄、白果等经济作物在兴安县广为种植。其中柑橘产业种植发展已经超过10万亩。大规模的种植业有利带动了兴安县经济的发展。

经友新还说到“农业+旅游+文化是我们兴安发展的模式”。如今,农业已经为当地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旅游跟文化贡献也逐渐突显作用。2015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67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6.8亿元人民币。

谈到下一步的规划时,经友新说,“中央规划五年要12000名贫困户脱贫,兴安早已下定决心,只要三年便让这些群众走出贫困,剩下的两年用来巩固成果,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在兴安严关三米驿站,这里依偎在猫儿山下,灵渠、漓江两河流水缓缓流过,孕育着一个古村落——江西坪。村民郑建明说,“今年三月三之前还在外地打工,三月三过后就回家搞农家乐”。

“镇政府大力支持我们,让我们发家致富!我们搞的农家乐需要什么,政府很快就能给我们支持。像做村民工作腾出更多的房子来做农家乐,修村子里的小路,做广告牌,修花圃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帮助。”以前打工,现在自己做老板,收入一下子每月达到一到两万元,眼前的这一切让郑建明脸上了乐开了花。

卖花米糖的张老板娘说:“虽然村子里现在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还是希望镇政府在今后加大扶持力度,把跟村民一同把驿站建设的更好,留住更多的客人”。(沈泉池 李天支 韦金戎)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