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寻访老红军:走过长征,更懂得什么是“大局”【4】

2016年09月28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不打“小算盘”服务“大棋盘”

湍急汹涌的大渡河前,谁都清楚,加入突击队,在敌人密集的火力下很可能难有几人回。“坚决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突击队长熊尚林说,“心里没有大局,咋能当红军?”

顾全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一直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战争年代,我军各部队将士“呼吸相顾,痛痒相关,赴火同行,蹈汤同往”,让打主攻就打主攻,让配属谁就配属谁。建设和改革时期,数十万将士听令而行,舍小家为大家,戍守边疆,扎根拓荒。正是这种以个体之失换整体之得、以局部之失换全局之得、以一时之失换长远之得的大局意识,使我军屡克艰险,屡立新功。

“岁不我与,时若奔驷,有来无反,难得易失”。尽管80年前那次远征已经成为过去,但服从服务大局的“心迹”却刻在了人民军队的灵魂里。自觉从全局高度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把握大局,自觉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是一代代官兵的惯性思维和“下意识举动”。

俗话说,锅里有,碗里才有。部队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看似彼此独立实则紧密相连,虽只是局部却影响全局。本单位的利益再大,也大不过全局的利益。“如欲奋一战而胜万战,必须联万心而作一心。”只有顾全大局、服从大局,才能攥指成拳,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完成各种任务。部队建设只有“责任田”,没有“自留地”,“小算盘”必须服从“大棋盘”。“一亩三分地”的本位主义,只能削弱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正因为如此,毛泽东才指出“要提倡顾全大局”,周恩来才说“观察问题总要和全局联系起来,要有全局观点”。

有大局才能讲政治,才能维护核心,自觉看齐。大局意识的形成,必须依靠从上到下的倡导,从点到面的践行。对于党员干部,跳出“楚河汉界”的局限,多些“为国就是为己”的胸怀,坚持在全局下思考整体中行动,才能引领顾全大局的风向。对于普通官兵,少些“人多岂不我少”的疑惑,多些“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坚定,把服从服务大局作为共同的行动规范,才能凝聚起在大局下发展的磅礴之力。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前,改革强军的担子更重,顾全大局的要求更高,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唯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才能横刀立马,“杀出一条血路”;舍我其谁,“虽千万人吾往矣”,才能在新长征中取得经得住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成就。(赵少锋)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