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读长征,提振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2】

2016年09月28日08:3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中国军网记者参加“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图为媒体记者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

文化自信是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最锐利的思想武器

记者:当前网络上有一些恶意抹黑英雄、解构历史、消解崇高的言论,您怎样看?对于网络媒体在加强党史宣传方面,有何建议?

曲青山: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由来已久,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范围也是贻害无穷。一方面,一些西方敌对势力打着所谓学术研究、还原历史的幌子,用所谓的反思、解构迷惑大众,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细节代替整体、以臆想代替史实,肆意肢解、歪曲历史,别有用心,而且有组织有目的。为什么说他们是有组织有目的?我党历史上所有的英雄、典型和模范,他们一个一个地给你抹黑和污化,这绝不是个别现象,这与当年苏联解体前的那个舆论状态十分类似。西方最开始也是称挖掘历史,把苏联历史的空白填补回来,把历史的真相告诉人民,而实际上他是在歪曲苏联历史,歪曲苏联共产党历史,进而攻击斯大林,攻击列宁,最后一下子把苏联人民的思想搞乱,导致苏联共产党垮台,苏联解体。现在回过头看看,这段历史,苏联就是这么过来的。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历史,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根,把根给挖了,那我们今天的年轻人就不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不知道我们是怎样走到今天的。我们要高度重视、高度警觉、高度警惕。近日,备受关注的侮辱革命烈士邱少云案一审宣判,被告被判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大快人心!拿英雄说事,借诋毁英雄推销自己,这种行径太恶劣!对这些别有用心的人,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与之斗争。

另一方面,现在很多年轻人,对历史了解较少,容易被网上的这些言论所迷惑、欺骗,进而在网上注水、拍砖,人云亦云。鲁迅先生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有了英雄却不懂得敬重和爱戴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民族。”对这些年轻人,我们应多和他们沟通,多和他们交流,及时澄清历史的事实,辨明历史的是非,一些历史的质疑不过是回到常识的开始。不能让这种历史虚无主义在网络上大行其道,它会腐蚀瓦解我们人民的意志,搞乱我们的思想,危害我们的社会。

比如,网络上曾流传一种观点,叫“侵略有功,剥削有功,侵略有理,剥削有理”,认为西方侵略中国,在中国开办企业,剥削中国人,是把文明带给中国,这是典型的西方帝国主义价值观念,是很荒唐很荒谬的事情。甚至有个别人跟着“数典忘祖”,称香港再有三百年殖民,会更繁荣。这是典型的缺乏文化自信,似乎中国哪里都不如西方,连自己的老祖宗也不要了,连根也不要了。他们只恨没法把自己的肤色变成白色,不能把黄皮肤漂白,当然,也无法漂白。

驳斥历史虚无主义靠什么,要靠历史,靠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我们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最锐利的思想武器。

网络媒体有责任唤醒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你们这次做这个采访我认为非常好,你们网络媒体要发出这个呼吁,发出这个声音。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网络媒体应多发挥作用,抓住一些重要的历史时间节点,如重要的历史人物纪念日、历史事件纪念日,把这个活动策划好,踏踏实实地以客观的历史情怀去走读那段艰难的岁月。另外,宣传的方式方法要创新,要让网民能够听得进去,入耳入脑入心。要让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事,全党都来重视这事,所有人都来做这事。事实胜于雄辩,历史就是历史,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历史不容抹杀,也不容篡改。

伟大的长征精神,是我们自信的源泉

记者:80多年前的红军如暗夜星辰,照亮中国。如今,社会自发对那支军队的纪念正成为一个潮流,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感悟和思索,您这次到四川调研,重走长征路,有什么难忘的见闻与体悟?

曲青山:长征路上,有两件事对我触动很深。一件是在泸定县,我在参观泸定桥边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时,馆外广场庄严肃穆地竖立着22根方柱,它们代表着当年飞夺泸定桥的22位勇士。这些纪念方柱,只有5根柱子上刻有名字,其它17根柱子都没有刻有姓名。也就是说,如今军史留名的仅有5位,其他17人,我们至今都不知道姓什么叫什么。这群热血青年,不为名不为利,以最大的历史自觉,在红军几乎全军覆没的边沿上,以一己之力拯救了一支军队。战役结束后,一套衣服、一支钢笔、一个笔记本、一个茶缸、一双筷子就是表彰的所有。这些伟大的牺牲,为了胜利一往无前,为了革命一无所惜,如光照大地,不问回报。

飞夺泸定桥时,桥面上的木板已被对岸国民党军尽数拆除,只留下13根光溜溜的铁链。为帮助红军过桥,镇上的老百姓把自家的门板借给红军,红军是一路踏着老百姓的门板冲过对岸的,若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将一无所成。

第二件是在雅安市,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给我讲的一件事。有一个中央部门的领导,父亲是老红军。在他父亲临去世时,委托他一件事,“当年红军爬雪山时我的战友牺牲了,我活到今天,已经多活了好多年,但是当年的战友们永远长眠在雪山上。我还有一个未尽的心愿,就是在我去世以后,你一定要代我到那个雪山去祭奠一下我的战友。”

后来,他有次出差到了雅安,准备去完成父亲心愿。结果没想到夹金山离雅安还有好几十公里,最后因公务紧急,马上又要离开。看到了却走不到,他只能望向那座雪山,深深鞠躬,嚎啕大哭。

几年后,听说他在北京退休了。这个宣传部长有次下乡,无意间看到野外一辆汽车抛锚,坏在那里正在修理,走近一看,正是这位领导。他因为在职时工作忙,上次鞠了几个躬哭了一场就回去了。这一次他带着他父亲的遗愿一个人跑来祭奠。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那一代打江山的老人,活下来的也已年事很高了,但他们至死不忘当年一起爬雪山时牺牲的战友。

红军长征路上牺牲人数较多的有两个时期:一个是冲破敌人封锁线特别是湘江战役,冲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时,红一方面军一次就牺牲和减员了5万多人;另一个是爬雪山过草地,仅过松潘草地牺牲就有上万人。那是人类历史上最悲壮的死亡行军,生途死路,每走一里就有数人倒下,然而,每前进一步也更强大一步。红军,就是这样一支即使在今天看来,依然充满先进性、具有战斗力的军队。我们的自信之源,就在伟大的长征精神之中。

青年人走读长征,为实现中国梦提振自信

记者:当代青年人应该如何提升自身的文化自信?

曲青山:提升文化自信的方法就两条,一是学习,二是实践,没有其他的法门,没有其他的捷径可走。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学校分科也越来越细,我希望不管学理科的、工科的,还是文科的,都应该多读点文史哲的书。历史是本百科全书,历史的学习能给你智慧。现在很多大学生为了就业,学些如计算机、外语等方面技能,考这个证那个证,它是有用,不过是小用。历史的东西,多看一点少看一点,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你看得多积累得多,它给你的是大智慧,这个用是大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定要有这种大智慧,所以,我希望年轻人还是多读点历史,读史使人明智。

没经过实践那只是书本知识,实践不是让你重新去将这些知识验证一遍,而是给你一个感性的认识,然后你学会怎么去把握这些知识,不然就完全变成一个书呆子式的学习。书本的学习一定要跟实践相结合,像这次中央网信办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共同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实际上也是这么一个意义,让青年人在历史和地理的交错中,获得脱胎换骨般的生命感悟。

记者:此次参加“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的记者绝大部分是“80后”“90后”,您对他们有什么想说的?

新闻记者要写出生动感人的报道,不能坐在屋子里写,你写的东西要先感动自己,然后才能打动别人。如果你坐在屋子里,靠在网上搜点东西、拿个材料、打个电话,写出来的东西一定不鲜活不生动不感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红军长征的漫漫征途,留下了一个民族蹒跚前行的脚步。在路上,真切体会80年前那段有血有肉、浩荡鲜活的历史,尽管今天无法感受当年的情形,但你走一走,体验下爬雪山过草地,会有更切身的感受。边走边读,在走读中领会当年红军长征的壮举,阅读那些历史见证者的回忆文章和历史资料,体会会更深刻。否则仅仅听别人说,说完以后缺乏那种感性认识,对理性东西也没法把握。

“长征路上奔小康”主题采访活动非常有意义。年轻人走一走,且行且思,回来以后对一些问题的认识看法会更深刻,有更进一步的感悟和体会。新闻记者就是要往基层走,当年穆青写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感动无数人。他作为时任新华社领导,仍亲自下去采访,把典型挖掘出来。最鲜活的东西往往在基层。曾有一个老记者说,即使下基层摔倒了,也要抓两把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另外,通过重走长征路来配合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年轻记者们一定会把新闻写得更有质量,这也有利于他们素质的提高,有助于他们新闻采写能力的提高。我想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希望年轻人珍惜机会,把好的传统继承下去。

红军从未离我们远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在脚下,心在路上,梦在远方。80年前,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红军长征取得了伟大胜利。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也一定能够夺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长征的伟大胜利。

记者: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郑文达)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