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络媒体走转改】

铜川马咀村别样“乡村游”助村民增收

2016年09月28日13:3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马咀村

  临近国庆假期,铜川市石柱乡马咀村的村支书李云南似乎比平时更忙:拓宽通村路、督促村里清洁卫生、保障各功能区正常运转……只为能给游客一个舒适的游览环境。

  如果放在两年前,马咀村和关中其他农村并无两样。但如今的马咀村已发展成为关中地区乡村游的一颗“新星”。

  马咀村地处铜川市耀州区石柱乡西南部,距耀州区14公里,全村92户372人。2008年以前,马咀村的老百姓住在沟畔上,在国家移民搬迁政策下,马咀村的村民从沟畔搬到现在的居住地。

  居住环境改善,村民收入从何而来?作为村支书的李云南,到山东、大连考察设施农业,根据马咀村的实际情况,李云南帮着村民建起了设施农业大棚,“当时樱桃大棚建了30个,后来又建了78个蔬菜大棚,一共108个棚。”李云南说,设施农业大棚建成,群众基本收入得到保障。

  不甘于此。2014年,李云南带领马咀村村民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发展乡村旅游。“仿古建筑、地方小吃、传统戏曲是现在不少乡村旅游的“标配”,游客去游览见到的基本都是土坯泥墙、马车土灶,千村一面。”李云南说,马咀村要打造不一样的“乡村游”。

  最终,李云南和村民决定将马咀村打造成简欧式风情小镇,“搬迁时我们建的房子有点欧式风格,再加上每个房子的标准都差不多,最后决定建成欧洲风情小镇,但考虑到我们资金,还是以简欧式为主。”

  马咀村的欧洲风情小镇2014年动工,到2015年“五一”假期试运营,马咀村别样的“乡村游”受到游客青睐。李云南介绍,从试运营到2015年年底,马咀村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2016年“五一”假期到端午,接待游客十多万人。

  “如何让游客在乡村真正可玩、可感、可体验,用内容留住游客的心才是‘硬道理’。”李云南介绍,马咀村不仅有欧洲小镇、涂鸦新村、创意婚礼、集装箱街区、摄影主题公园、户外亲子互动体验地等内容,同时通过招商,丰富旅游产品,“像现在建的辽宁舰八分之一模型,里面主要做电玩,打造的美国‘空军一号‘飞机,主要用来做体验,里面设置有名人蜡像。”

  马咀村,这个昔日既没有历史名人加持,又没有古迹可寻的小村庄,用全新的创意摆脱“标配”套路,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乡村游”。

  李云南说,昔日村民除了种地,再没有别的经济来源。发展乡村旅游后,村民主要收入来源设施农业、园区打工、土地租赁、房屋租赁、园区内整个分红五种收入,2015年马咀村的村民人均年纯收入16800元,“相比1999年的700块钱来说有了很大提高”。

  李云南介绍,马咀村发展乡村旅游,主要通过招商引资,村民参与、外人经营,最终达到村民增收的目的。“多亏李书记,人家原来当老板,回来自己掏钱给村民盖房,帮着村民致富。”马咀村村民对于村支书李云南的感激溢于言表。

  李云南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马咀人,这方土地养育了我,我要回报这方乡村。”(杜旭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