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就中德联合军演、香山论坛等问题答问

2016年09月30日03: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卢晓琳)在国防部9月29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中德联合军演、香山论坛、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宇军说,“联合救援—2016”中国—德国卫勤实兵联合演习将于10月17日至29日在重庆举行。演习以地震灾害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为主题,想定某假想国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中国、德国分别派遣卫勤力量进入受灾国指定地域,共同负责责任区内医学救援,开展联合指挥与协同,进行地震灾害伤病员救治与卫生防疫。联演有助于深化中德两军交流,加强两国在人道主义救援和军事医学领域的务实合作,提高共同应对紧急灾害医学救援能力。

  杨宇军说,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香山论坛将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组织确认派官方代表团出席本届论坛,另有中外学者代表100多人也将参加。

  杨宇军介绍,去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以来,中国军队已经为各国培训了近500名维和人员,并将于近期完成8000人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也已经做好派往任务区的准备。同时,中方正在与非盟协商今后5年总额为1亿美元无偿援助的实施方案。

  杨宇军说,中方支持联合国维和部关于建立4000人快速部署的“先锋旅”倡议,愿意结合自身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建设的进展,使其中的部分部队达到60天快速部署等级。

  在回答有关中日海空联络磋商机制问题时,杨宇军说,中方非常重视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建设。事实上,中日双方早在几年前已经就这一机制的主要内容达成一致。但是此后日方无端提出适用地理范围问题,故意制造麻烦。中方希望日方尽早排除谈判障碍,争取早日启动和运行该机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30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