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陆军第1集团军驰援丽水遂昌(图)

【查看原图】
第一集团军某旅工化营出动3台冲锋舟,轮流搭载官兵进入灾区展开抢险搜救。(史涵宇摄)
第一集团军某旅工化营出动3台冲锋舟,轮流搭载官兵进入灾区展开抢险搜救。(史涵宇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9月30日10:16

人民网丽水9月30日电 急,急,十万火急!“丽水遂昌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20多幢民房被毁,30余人失联,请你部火速支援!”9月28日21时22分,第1集团军作战值班室突传紧急号令。来自机步某师和摩步某旅的两支应急工化分队马上响应,迅速完成出动准备。10多分钟后,350余名官兵兵分两路,携带30余台车辆装备和救援机械,冒雨向灾区星夜驰援。

29日9时,救援部队抵近灾区。由于道路被毁,大型车辆行进缓慢。某旅政委马荣根、参谋长蒋韶岗果断决定下车,徒步向核心受灾区域开进。官兵们在灾区外围看到,狂风暴雨蹂躏下,道路多处被毁,碎石、端木随处可见,现场一片狼藉。大家顾不得昼夜赶路的疲惫,立刻展开清理,力争快速打通救援“生命通道”。

据了解,此次执行抢险救灾的第1集团军是一支由贺龙元帅创立、拥有悠久历史的老红军部队。去年11月丽水市里东区映秀镇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时,他们就曾奉命抢险救灾。得知该集团军救援部队再援丽水,在场的地方领导都说:“你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进入核心受灾区,此刻情况更为危急:巨石和树干堵住道路,救援机械无法施展;暴雨时断时续,滑坡塌方地段灾情随时可能加剧;更令人揪心的是,邻近灾区已形成了一个30余米深的堰塞湖,洪水呼啸着拍打着泥堆,随时可能冲向村庄。

灾情就是命令。危机面前,该集团军救援指挥组迅速派出多支分队勘测情况。经过与卫星图像比对,他们决定先出动3艘冲锋舟转移群众,再实施爆破堰塞湖的救援方案。然而,汹涌洪水间,小小冲锋舟有如一片枯叶,随时有可能被吞没。可官兵们个个毫无惧色,全部请战上前线参加救援。

驾驶员何力,昨晚休假结束返回军营才半个小时就接到出动命令,此刻已连续奋战了18个小时,但他依然第一个跳上冲锋舟。许多身边战友劝他休息一会,何力却猛一跺脚:“我早进去一秒钟,就可能多转移一名群众,让我上!”就这样,350余名官兵分成10余组,轮流登上冲锋舟向灾区深处挺进,一次次将受灾群众转移出来。

截止发稿时,该集团军救援部队已成功转移人口140余人,官兵虽一昼夜未眠,但依旧奋战在抗台一线,在洪水中托起“生命之舟”。(黄建东、张捷、刘苑)

分享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